107學年度畢業典禮 堅持理想 創造未來 改變世界 管中閔校長致詞

今天應該是一個屬於大家的歡樂日子。走進會場,放眼所及,我看到的都是笑逐顏開的面孔。所以請允許我違反一般致詞的慣例,先說:各位同學,恭喜你們畢業了;各位家長,恭喜你們終於可以放下心頭的一件大事了。讓我們一起來慶祝這歡樂的時刻。

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也很榮幸在此主持 107 學年度的畢業典禮。大學畢業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我和所有老師一起,在此熱烈的歡迎各位家長蒞臨,也衷心祝福所有畢業的同學,即將邁向人生新的階段。

從 2010 到 2019,十年是一個階段,也是英文所說的 decade。這十年是各位的黃金年代,你們從青澀懵懂的少年,逐漸發育成長,學習知識,形塑人格,如今成為具備相當專業知識的青年。看到各位發光的臉龐,我心中有著不同情緒。有點擔心,擔心大家是否知道人生的道路並非一片平坦,社會其實充滿了壓力和挑戰;但我也非常羨慕,羨慕大家有機會盡情書寫自己的未來,而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過去十年,正是世界快速變動,充滿驚奇的十年。回到 2010,全球剛經歷過金融海嘯衝擊,美國經濟正處於蕭條,歐洲又陷入主權債務危機,西方先進經濟體似乎搖搖欲墜。在國際政治方面,藉由智慧手機和社群軟體的力量,民眾所發動的「阿拉伯之春」席捲了中東和北非地區,許多獨裁政權不旋踵就灰飛煙滅。一時之間,西方標舉的民主體制似乎光明在望。再過兩年,就是大家步入高中的 2012 年,許多新事物開始浮現。那一年,Uber 推出 Uber X,共乘(享)經濟開始普及;Stanford 兩名教授成立了線上課程平臺 Coursera,揭開了新教育型態的序幕。在臺灣,本校資工系畢業同學也在同一年推動創立了 g0v,展現了年輕世代對開放政府與開放資料的視野和行動力。

這些,和許多新創事物,都具有改變時代的意義。世界的變動有時帶來美好,有時卻帶來悲傷。2015年開始,原本黯淡的西方經濟開始逐漸復甦。但在2015.9.2,一張敘利亞男童 Alan Kurdi 伏屍海灘的照片,震撼了全世界。2015年9月,正是當大家興高采烈步入臺大的時候,Alan Kurdi 生命卻停止在地中海的海上。不僅如此,很多經歷了阿拉伯之春,原以為光明在望的一些地區(如敘利亞),正陷入長期內戰與難民流離失所的深淵。

過去四年間,我們繼續目睹著世界的變動。從英國脫歐,到最近中美貿易戰白熱化,世界經濟秩序正在重組。而從東歐到南海,許多地區仍處於政治動盪和軍事衝突的邊緣。但在科技方面,機器與生產方式越來越聰明,人工智能也越來越強大;新的經濟模式,新的金融科技,新的影音、教育和資訊平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新模式為多數人帶來了許多衝擊,而且正在改變我們的社會結構與政治體制。

各位同學,過了今天的歡樂日子,你們就要離開學校的舒適圈。迎接你們的,不會是一個風平浪靜的世界,而是一個繼續以驚人速度改變的世界。你們無法置身於變局之外,所以只能挺身迎向改變。這就是我希望在這個時刻送給大家的兩句話:敢於挑戰,勇於改變。在未來,你們需要有敢於挑戰成規和舊法的堅強心態,也要有勇於改變自己,改變社會的決心。給自己這樣的要求,堅定前行,你們一定會開創出不一樣的人生。

讓我再次祝福所有畢業同學。今天我們在此送大家懷抱著信心與驕傲步出校門,在未來,也許十年,也許二十年,我們期待看到大家挺立在臺灣或者世界的各個角落,而有你們的地方,改變都在發生,而世界也將因為你們,以及你們推動的改變,而變得更為美好。祝福大家,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