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中心 臺大小農工作坊

民以食為天,美食佳餚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農地孕育豐盛的作物,但長期使用農藥、肥料,與種植單一作物的慣行農法,卻讓農田變得黯淡無光,甚至造成食安問題。曾幾何時,農田不再生機盎然,土壤與流水充滿農藥,阡陌的苔萱長出農舍,蟲鳴鳥叫逐漸消失,農田因此寂靜。

農田是里山里海的生物搖籃,為找回失去的生物多樣性與健康農業,有一群臺灣大學畢業的學子,選擇離開教室後、捲起袖口,回到摯愛的土地,成為默默耕耘的小農。一步一腳印的他們,使用友善環境的農法,不僅維護生物多樣性,更建立健全的食安。農村的地景也因為他們漸漸改變,田埂不再單調荒蕪,各樣的野花野草取而代之,大地與天空出現飛鳥。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生多中心),為鼓勵更多年輕學子,將所學帶回農村,建立兼俱生態、食安,與文化的農田。因此努力推廣友善農業,致力成為年輕小農的後盾。2019年6月14日,「臺大小農工作坊」,讓大家一起透過生多中心袁孝維主任、臺大森林系丁宗蘇副教授、《老鷹想飛》梁皆得導演以及臺大畢業小農的介紹,瞭解農田裡的生物多樣性、食安問題、農藥與病蟲害等議題。

一、 時間:2019/6/14(星期五)

二、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

三、 對象:一般民眾

四、 活動類型:演講、臺大畢業小農創業歷程分享、小農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