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同學攻克 第八屆亞太地區商學院沙漠挑戰賽

「堅持勢必是唯一解」&「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臺大商研所代表:顏子傑、林尚賢、陳映蓁、許凱傑、曾翔霆

當拿著<臺大校旗>衝過終點拱門到戴上獎牌的那一刻才會懂,也才會發現這三天的努力拚搏真的很值得。在終點線上有很多人抱著戰友們一起痛哭,那種感動只有跨越了沙漠的你我心裡明白,就像是在求學過程或是工作上會遇到的各種挑戰一樣,最後勝利的喜悅只有我們自己心中才能體會。來自世界各地的沙友們雖然彼此之間不認識,但跟大家一起努力堅持走向終點的感覺還真好,在鳴鼓助陣的賽前環節,足足感受著其他院校的氣勢,各個誓言「不奪獎項不歸鄉」,而成員相對是由少數構成的我們,受其鼓舞的同時,也開始思考著自己的定位,正如臺灣寶島之況。

「在一踩就會深陷其中的軟沙中、一起風就會感到刺痛的環境中,至今仍懷疑自己是怎麼跑到終點的。」

今年除了畢業這件大事以外,最值得的活動就是沙八了,從進來商研所就一直期待,雖然去年2018年沒有揪成出團但今年總算湊足了一隊。先謝謝隊友們的熱烈參與,我們從寒假開始的報名、訂機票、訓練等等都一起走過來了,也希望之後我們能一起再挑戰其它系列賽事,征服更多的人生成就。內蒙古的騰格里沙漠是全中國面積第四大的沙漠,不過以前卻從來沒有聽過,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面積竟然比整個臺灣島還要大,因此在出發前還特地上了google衛星地圖去對比一下,發現確實是比臺灣還要大了一些些。也是來到這裡之後,才真的感受到什麼叫做一望無際。

面對三天七十公里的長跑,一起跑便開始回想各種運動來對應這樣的難度。首先想起了馬拉松:在馬拉松界,大約35公里的地方是人稱的撞牆地帶,而這次的長征,有七十公里,更何況在沙漠中行走的難度足足是平地的兩倍。

走在這大片黃沙中四處放眼望去都是一樣的景色,體力透支時望向整片沙漠和一座座連綿的沙丘,那種無助到想放棄的心情都會頓時油然而生。三天的旅程中在寒冷的大漠裡感受太陽的溫暖,在乾渴的大漠上珍惜一口水的滋潤,獨自在狂風裡的沙嶺上俯視大地的浩瀚,每天走到最後都能準時進入關卡真的全憑著意志力在繼續堅持走下去,要是沒有一起走在路上的沙友們陪伴,我想僅憑著我自己的力量要想撐過這七十公里,可能真的是天方夜譚。

雖然這句話很老套,但「堅持勢必是唯一解」。而過程中也發現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一旦想要放棄,可以找到無數的理由,但是心中的不甘心卻能成為前進的動力。不如,就將它當成是趟自省之旅,不斷和自己對話,把每一個想放棄的念頭,套入不同情境及過往缺憾,進而轉化成持續的勇氣。亞沙之於我們,是一堂學習自我肯定的心靈成長課。你可以試想「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也可以想點不同的。像有些同伴,想的就是不一樣的事,比如將亞沙對應上之前三天兩夜的百岳之旅。他那時候創下的不洗澡最佳紀錄,就在沙漠中被打破。我一笑置之,卻也百味雜陳,回想起沙漠中的情景:在沙漠中,看著前方的沙丘,其實真與爬山有些相像。不過可不能熱得幻想山間流水,因為此時尿意往往會油然而生。沙漠之廣是一種壯闊,但同時也難尋尿尿的遮蔽處,當時只願眼淚能流盡忍尿的悲傷。後來,因為路途艱辛,大量出汗,而使尿意全失,人生果真「不是流汗便是流淚」。

當初,抱著最後的學生時期應該要來個瘋狂的挑戰,所以在聽到亞沙的時候就毅然決然地報名了。雖然行前與隊友經過許多練習,但是直到踩在沙上我們才知道沙漠的殘酷,不只環境,還有尿尿的難處。只有在最後一天衝過終點線、戴上獎牌的那一剎那,回首看向終點,心中才真正升起一股自豪,因為自己留下了一生難忘的感動。永遠會記得,一望無際的沙、不停陷下去的腳、以及看不到終點的賽事。這場比賽,就像是激烈的縮時版人生。因為「能夠到達終點的方式有千百種,繞過沙丘的路途雖然遙遠,但可能比暫時攻頂的人更早到達終點;有時眼前的小徑看似好走,但後面等著你的可能是座大沙丘。只要堅持,再遠最後都會到終點」。即使找著訣竅踩著前人的腳印,還要忍受缺水、體力的不支、強大的風沙等。不過也幸好,一路上都有沙友相伴,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在奮鬥。

「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其實真的還在想,老實說並不會因為跑了一趟沙漠便解決,因此也才值得思索。總覺得,與其定義自己是誰,不如回歸出發時的初衷,而那個初衷便是以「我們」這種團隊維度出發的。雖然過程中必定是會走散的,但總覺得能心心相連,化作前進之力。所以,我們究竟是誰呢?從衝過終點線時我便得到了這暫時的答案。腦海中閃過的是台灣大學與內心想著的是臺灣。我們來此,是為了前進,也是為了無悔,下次也一起來吧!感受沙漠之廣與心靈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