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繁星計畫新生家長日暨迎新活動

「108學年度繁星計畫新生家長日暨迎新活動」,為本校自103年度起,特別為繁星計畫生舉辦一日系列課程,目的係為加強輔導繁星計畫入學生,協助其提升適應大學生活的能力,由學生事務處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負責籌辦。今(108)年於7月13日綜合教學館臺大講堂舉行,共有198位繁星入學生及286位家長參與,場面盛大。活動當日開幕邀請本校羅清華副校長致詞,羅副校長以自身的學習經驗勉勵同學,要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在未來的學習或人際關係上才能更有收穫。

為讓新生及家長瞭解本校學習、生活資源,當日上午安排多項課程,並邀請各行政單位講師,教務處就新生學習資源及轉系、輔系、雙修等制度面進行介紹;學生事務處除就生活輔導面向介紹獎助學金、經濟協助措施及導師功能等制度,亦安排校園安全中心說明學生安全守護注意事項,藉由課程提供新生及家長對臺大有初步的認識。

中午稍事休息後,為更貼近新生課業、生活上的需求,邀請三位繁星學長姐:蔡映萱 (法律系司法組2年級)、楊育霖(農業化學系1年級)、楊羿寧(工管系科管組1年級)分享自己的學習技巧、社團/活動經驗及人際關係經營等心得,三位學長姐不僅曾是書卷獎得主,課外活動更是充實,是各方面表現傑出的學生,現場帶給新生家長多元且生動的分享。

而為解決新生家長的疑問,由沈瓊桃學務長主持座談會,提供新生家長一個最直接的諮詢管道,會同教務處註冊組、教發中心及學務處生輔組、活動中心管理組、住宿組、心輔中心、校安中心等單位提供新生家長最完整的解答。座談會中新生家長針對住宿、雙修輔系資源等問題發言最為踴躍,會後相關行政同仁更一一回答每位新生家長個案問題,現場反映極為熱烈。

最後的課程,係由學務處心理輔導中心所準備,內容包括:分享在自我探索與人際互動時,面對種種問題因應之道,更以故事接龍活動方式,帶領現場各位新生家長破冰,建立新生間的人際網絡連結。課程結束後,甚至有原本互不認識的新生家長攝影留念,並彼此相約再聚。

活動於當日圓滿落幕,相信參與的新生家長皆能有所收獲。期待透過本項活動讓繁星計畫新生家長和學生瞭解未來學校可提供的資源及協助,並建立繁星新生的校園人際支持體系。未來學生事務處將持續舉辦一系列繁星計畫活動,今(108)年10月、12月學生事務處校園安全中心預計舉辦相關迎新團康活動及重聚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繁星學長姐、新生一起同樂、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