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最具規模國際學生學術論壇 全球集思論壇再創巔峰

全球集思論壇 GIS TAIWAN 係臺大學務處課外組的專案輔導活動,由學生團隊籌辦,致力建立一國際青年對於全球性議題的交流與對話平臺,為亞太區最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國際學生學術論壇。第十一屆論壇於108 年 7 月 8 日至 7 月 1 2 日在本校舉辦,為期5天。年度主題為「Shifts and Shocks」,從經濟、思維、環境、人口面切入,探討「思維典範轉移」、「財富轉移」、「環境永續」、「無齡世代」四大學術議題,聚焦在這世代變動最大、最具趨勢的議題。此次論壇參加者包括國內外學生代表216人,分別來自十六個國家,學生籌備團隊由本校機械系三年級崔靖揚總召帶領80位同學組成。

開幕典禮邀請本校管校長中閔、臺大系統文化基金會董事-臺灣科技大學廖校長慶榮、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先生及歐洲商會理事長Giuseppe Izzo 擔任致詞貴賓,並由劉安婷(Teach for Taiwan 創辦人)及Bart Linssen(艾納康董事總經理)分別以「臺灣的教育問題」、「可再生能源」為主題作開幕專題演講。管校長致詞中表示對話與合作是解決當今許多棘手問題的關鍵,對於齊聚這裡與面對新挑戰的代表來說,GIS TAIWAN賦予合作創新的能力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這次活動能夠提醒大家「所有進步都源自於夥伴關係」,今天具有共同信念的全球夥伴,將建構明日的抱負與願景,讓我們走得更遠、更加努力。

今年首次辦理「領袖對談(Leaders Dialogue)」,與GASE(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合作,邀請到32位各個領域的知名講師及業師,與學生代表們進行最深度的交流談話,帶領學生代表們走入各個領域,直接汲取來賓們的人生經驗與歷練。本屆論壇規劃4個主題的「企業參訪」,分別參訪Google(思維典範轉移)、MaiCoin(財富轉移)、Delta(環境永續) 及 Acer(無齡世代)4個企業,瞭解Google在臺灣的佈局以及在世界局面中臺灣所佔有的地位;參訪擁有臺灣本土虛擬貨幣交易平臺MaiCoin,讓代表們更瞭解虛擬貨幣實際運作情形;參訪台達電除了親自體驗8K 投影令人驚艷的技術外,更瞭解綠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參訪宏碁,瞭解智雲健康管理平台及提供B2B的健康照護解決方案。

除了學術討論之外,透過「行動企劃競賽」讓學生代表們運用4天來習得的知識,將所思所學,實際應用於行動方案中,由講師、業師、各個產業的意見領袖指點代表,討論方案的可行性、發展性。在行動企畫博覽會中,代表們將成果濃縮在一張海報,觀摩其他代表的創新想法,並藉此機會與不同組、甚至不同主題的代表們切磋交流!

閉幕式邀請William Stanton司徒文(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及牛嗣捷(Supervisor of Brand Management Team, NIKE Agency)演講,並由講者及沈學務長瓊桃等就行動企劃競賽分組第一名代表頒獎。最後崔靖揚總召閉幕致詞為活動劃下句點。這次的論壇活動期待能讓學生代表們在學術激盪中開拓眼界,並能在會期結束後帶來改變的力量、衝擊世界的想法。明年GIS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