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周家蓓副校長 榮獲 教育部108年師鐸獎

教育部108年師鐸獎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大專校院10名獲獎教師,除了本校周家蓓副校長獲此殊榮,還包括臺灣大學系統三校的臺灣師範大學鄭志富院長、甄曉蘭教授,以及臺灣科技大學的黃國禎教授等。

周副校長一直認為教育是「用心、關心、愛心、專心、熱心」缺一不可的良心事業,來看看周副校長─愛的小故事吧!

分享自教育部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 臉書專頁:

愛的小故事│周家蓓副校長

教專業知識雖然得要有自己的方法與堅持,但師生也有在非課業情境上的互動。大學生多為18-22歲之間,研究生也多在28歲以下。隨著年齡之成長,各個年齡層都有屬於自己的困擾。年輕的大學生常見情感困惑、同儕互動關係矛盾、學習困難、自我肯定降低等等;研究生除了上訴幾種類型煩惱外,更有研究課業的壓力,遇到研究瓶頸無力突破的低落。在過去30年研教生涯中,周老師遇到了三次學生輕生的悲傷事件,雖然三位都不是她的導生,但基於當時每位系主任對周老師的信任,都請她參與了三位學生及家屬後續的協助。周老師認為其實逢此情境要考驗的是老師,是老師要學習過此難關。除了第一位遺憾的無法再傳遞她的心念給學生,對於第二位因為課業困難而輕生者經過她多次輔導鼓勵,於退學後再次考入臺大工學院其他系,再激起信心順利完成學業;在他的在學期間,幾乎每個學期都會與周老師見一次面,除與她分享了學習的成果,最為令周老師感動的是學生眼中的信心再生。第三位是其他教授的研究生,因為研究工作進展不順而走不出角落的繭,想以結束自己以求不再面對。在學生醫院住院期間,周老師即前往開導,事後經由多次的見面以同理心感受學生的困難予以解開其不安的心結,最後學生也順利完成博士學位。

周老師早年擔任過臺大學務處第一位非軍人職稱的生活輔導組主任共三年,期間學生學習輔導、心理輔導、與生活輔導都是她的工作職責。在那期間因為學生交通事故、學生與校內外人士產生肢體摩擦、學生身體緊急重病、學生出遊發生意外、學生校內外住宿發生事故等等情事不勝枚舉,周老師接到通知總是一馬當先的衝往警察局或醫院急診室,對於學生給予最大的支持度。經過這一份行政工作,更堅定了她對教育的熱愛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