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AI大師沈向洋博士對話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博士應本校陳銘憲副校長邀請,於本(2019)年10月31日蒞臨本校交流訪問。當天由陳副校長主持,以對談方式與沈博士互動,師生及校外貴賓出席盛況空前,擠滿博理館101演講廳,大家藉由此難得機會聆聽沈博士分享微軟的經營策略、AI技術發展面向,以及臺灣的優勢與建議。

沈博士畢業於卡內基梅隆大學,於1996年加入微軟研究院,目前是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為微軟所有華人員工中職級最高者,負責微軟重要技術研發與整合,帶領各個微軟研究院發展,近幾年致力於人工智慧前瞻技術的研發與應用。沈博士在電腦視覺和圖形學研究領域的傑出學術貢獻,也使其榮膺ACM Fellow、IEEE Fellow、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與英國皇家工程院國際院士。對談的進行係由陳副校長將事先搜集的問題歸為「迎接ABC的典範轉移」、「AI技術的演進及相關議題」、和「給臺灣及年輕人的建議」三大類,再逐一請教沈博士之看法。

迎接ABC(AI, Big data, Cloud)的典範轉移

陳副校長首先提到,被譽為Queen of the Internet的分析師Mary Meeker曾在報告中提到,21世紀經濟成長的動力為ABC(AI, Big data, Cloud)三個面向,微軟公司在這方面與時俱進表現特別傑出,成為業界典範。於演講當日前幾天,微軟更在眾多同業中脫穎而出,取得美國政府百億美元之重要雲端服務合約。

沈博士與我們分享,在這個新的時代趨勢洪流中,微軟的思考模式是將自己從以往提供Windows Office的軟體公司,逐步晉身成提供AI、雲端平臺等的科技服務公司,給予個人或公司更高品質的服務。以目前在電腦視覺領域規劃為例,微軟除了開發自己的產品智慧顯示器HoloLens以外,微軟研究院也研發出眾多深度學習的經典範例架構之一的Resnet,並且將其包裝成為易使用的工具,方便客戶上手應用。技術研發注重新穎,而產品開發注重實用性,兩者的考量迥異,但要研發出好的產品,需仰賴兩者之相得益彰方能成功。 此外,隨著雲端發展逐漸成熟,許多大數據資料都搬上雲端平臺運算,未來的趨勢將著眼在尋找新的數據資料一途,物聯網和邊緣運算之研發與應用勢必成為新的寵兒。

AI技術的演進及相關議題

沈博士提到,對話能力是一種智慧的展現。舉例而言,我們將學童的發言視為智能的評斷標準,也在員工面試時利用面談作為判斷依據。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對話式人工智慧技術近幾年來也迅速演進,微軟在此也有其貢獻,像是旗下開發的微軟小冰,能與其對話長達數十輪,甚至可以主持部分節目。舉凡對話式人工智慧,語音處理、電腦視覺,目前人工智慧在許多領域的表現都能到達人類行為平均水準之上。然在有些場合,AI仍無法突破人類信心疑慮之關卡,這是目前AI發展技術一重大課題,尚須找到突破口。人類心理適應應用變化的速度需逐漸跟上日新月異的科技變遷,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問題需要科學家努力解決,這也導致了Explainable AI的提倡與重視。

前陣子上海舉辦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會議中對於AI對人類世界的影響各有其見解,在這方面,沈博士表示,AI是增進人類生活的一種科技,而非取代人類一種機器。

人工智慧發展至今,速度、運算能力也是一大研究方向,隨著數據增大或是模型複雜,量子電腦將會大幅度提高機器學習的能力。對此,沈博士認為量子電腦具有強大的發展潛力,但仍需要相關物理與數學領域之研究,再加上時間與人才的投注才會普及。

由於AI的發展,運算需求日趨龐大,各國政府與世人都開始重視能源與環保議題。微軟身為全球電腦科技公司龍頭,綠色運算一直是他們注重與關心的部分,除了設計資料中心時明確要求降低PUE值外,也試著運用非石油燃料作為電源的供應。此外,微軟也透過捐款回饋社會來盡社會責任,也透過相關機制與組織致力於社會福祉。

給臺灣及年輕人的建議

演講的尾聲,沈博士也給予臺灣與臺灣年輕人建議。AI發展要興盛,除了運算資源強大、數據資料量充足以外,還有人才技術的需求。沈博士認為,臺灣的優勢在於這三個面向都相對具備,除了硬體業界強以外,政府也公開不少資料提供合作,而臺灣學生也有著極佳的教育水準。在沈博士眼中所謂的三好學生,指得是:數學好、程式能力好、態度好。目前深度學習領域提供了大量Pre-trained Model,填補了不同學科與AI之間的鴻溝,沈博士建議學生們把握機會成長,沈博士也請同時與會負責臺灣微軟研究部門的郭昱廷副總裁,簡單說明微軟在臺的研究工作,希望經由加深與大學的合作,可以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總結

當日的座談座無虛席,參與者從陳副校長與沈博士的精湛對談中獲得了許多收穫,從微軟的營運策略了解其制勝決策,也從對於AI技術演進的看法和引申的議題討論,開拓了聽眾在AI領域的視野。而最後沈博士對於臺灣未來發展的建議,也幫助大家在人工智慧的思維下,找到公司或是自己的角色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