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創意管理方案徵選頒獎典禮

校內自行車停放問題一向是你我切身感受的校園日常生活之一,今年度總務處事務組為尋求適切的解決方案,辦理「自行車創意管理方案徵選」,徵件期間共收44件投稿提案,由校內外專家學者、行政單位職員代表及學生代表組成的評選會,歷經書面審查、提案簡報及決賽等1個多月的評選,最終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兩名,於108年11月25日下午公開表揚獲獎同學及展示優秀作品。

頒獎典禮中邀請徐副總務長及羅副校長蒞臨授奬,徐副總務長表示參與本次活動所提的提案內容都頗具建設性外,更肯定獲獎提案在各領域專家學者評選中脫穎而出,而羅副校長引用柯市長曾說解決臺大校內自行車問題,就能解決臺北市的自行車問題,勉勵同學應具有大學社會責任胸襟,鼓勵同學在學期間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頒獎會後,羅副校長佇足與獲獎同學們針對各管理方案進行交流與分享,提案中可行性部分可供業務執行單位作為未來管理的參考依據,期許落實執行讓臺大校園的自行車管理更臻完善。

總務處非常歡迎學生未來仍積極參與校內公共事務,感謝所有參與本次徵選投稿的同學們,有關本次優秀作品將於活大一樓展示至12月12日,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工生前往欣賞精彩的得獎作品。

第一名 大一女舍周邊自行車停車需求分流計畫

以規劃功能性(長短期、白天或夜間)停車區進行分流,增加車輛流動率,配合自行車總量控制及車證管理識別化,間接清理並解決廢棄車輛。

第二名 停車紅綠燈—以現行制度出發,落實永續管理的三贏策略

提出以「清除校園老舊單車」為短期治標,配以「改良的自行車車證系統」為中期輔助,「在適當的地點規劃停車位」為永續治本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有位可停,業者願意經營,校方便於管理,共創三贏。

第三名 臺大自行車,停車不卡車提出以(1)共享單車(2)科技追蹤自行車軌跡(3)依據需求設計適合車架等三項管理方案,增加固定式及垂直式車架之設備,解決道路狹窄凌亂與維持良好停車空間,同時藉由提高自行車罰款來遏止違規。

佳作 輪流分區停車&執法方案。Alternate Row Parking & Enforcement (ARPE)

將校內自行車區劃分五區,每日定時各有一區為禁停區,讓長期佔位者自動現形並進行拖吊,可增加車位周轉率、防止七日以上之長期占用。

佳作 改善停車空間利用不均:腳踏車點數系統

提出建立腳踏車停車點數系統來改變部分使用者的停車行為,以解決停車區域間使用率和「翻桌率」的不平衡。此系統利用不同停車區域、不同時段加扣停車點數的差異來達到調整停車分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