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系乳酸菌研發成果榮登 Food & Function 期刊封面

NTU 101 乳酸菌研究成果豐碩

乳酸菌研究為目前非常熱們的話題,其除了在食品加工方面其可提供食品保存、營養、風味等功能性外;在保健功效上,更具有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改善乳糖不耐症與調節免疫等功效。本校生技系潘子明名譽教授研究團隊使用之菌株為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因在本校研發所得,編號為 101,乃命名為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 (以下簡稱 NTU 101)。

NTU 101 與其發酵製品,如發酵脫脂乳或發酵豆奶等,已被潘教授研究團隊證實其為多功能之菌株,具有良好之抗氧化、抗發炎、保護胃黏膜、調節免疫、調節血壓與血脂、預防骨質疏鬆、改善高血壓所引發之中風等活性,上述相關之研究成果皆發表於國際期刊中,截至目前為止,潘教授研究團隊已發表 54 篇乳酸菌相關論文。

癌症為威脅人們健康重要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未來 20 年因癌症死亡人數占所有死亡人數比率將增加到 70%,此外我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2018 年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 (癌症) 仍位居國人死因之首,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字更顯示癌症為目前全球發病與死亡之主要原因。此外,結直腸癌於我國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三位,種種數據皆顯示,對於結直腸癌的預防與治療是不容忽視的。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NTU 101可以調節腸道菌相、抗氧化、抗癌細胞增殖、抗發炎與調節免疫功能之活性,在在顯示具有抗結直腸癌活性。

NTU 101 發酵產物可增強抗癌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

潘教授研究團隊發現將 NTU 101 發酵脫脂乳萃取物與人類乙狀結腸腺癌細胞 HT-29 或小鼠結腸癌細胞 CT26 一起培養,可以有效的抑制結直腸癌細胞生長,使結直腸癌細胞存活率下降。NTU 101 在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同時,卻不會造成正常的腸道細胞或免疫細胞死亡。目前使用化療藥物治療結直腸癌相當普遍,但化療藥物 (5-FU 或 UFUR®) 常常使病患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如厭食、嘔吐、虛弱、免疫抑制等),並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找出可與化療藥物合併使用,並減緩化療藥物所造成之副作用或增強藥物療效之物質日漸受到重視。研究團隊研究發現 NTU 101 發酵脫脂乳萃取物與化療藥物 5-FU 合併使用可增強抗癌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之效果。此部分之研究成果發表於 J. Agric. Food Chem. (2018) 66, 5549-5555。

NTU 101 脫脂乳發酵液可當化療藥物之輔助劑

研究團隊以 CT26-luc 細胞原位誘導結直腸癌動物模式評估 NTU 101 發酵脫脂乳抗結直腸癌之效果,分別監測動物生理指標 (攝食量與體重)、量測腫瘤體積與轉移現象並檢測生化指標 (包含促發炎細胞激素含量、超氧歧化酶活性、丙二醛含量、全血血球計數及白血球細胞分群等)。結果發現 NTU 101 發酵脫脂乳輔助化療藥物的效果非...(全文詳網頁)常顯著,其可以有效的改善化療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免疫抑制與貧血;此外化療藥物與 NTU 101 發酵脫乳合併使用可改善小鼠腫瘤體積、重量與轉移等情形。這些結果皆證實 NTU 101 發酵脫脂乳具有作為及開發成為改善化療副作用輔助劑之潛能。上述試驗結果發表於 J. Funct. Foods (2019) 55, 36-47.。

成功分離、純化與鑑定 NTU 101發酵脫脂乳酒精萃取物中抗結直腸癌與輔助化療藥物之活性成分

潘教授研究團隊發現NTU 101 發酵脫脂乳中,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抗氧化與調節免疫活性之多醣與脂肪酸含量皆顯著增加 (此部分結果發表於 J. Sci. Food Agr. (2011) 91, 2284-2291. 與 J. Funct. Foods (2016) 26, 238-248.),乃進一步分離、純化與鑑定 NTU 101發酵脫脂乳酒精萃取物中主要之抗結直腸癌與輔助化療藥物之活性成分。以體外結直腸癌細胞模式評估活性成分抑制癌細胞增殖之能力,結果確認 NTU 101 發酵脫脂乳中所含之棕櫚酸、硬脂酸與 glyceryl 1,3-dipalmitate 混合物為主要活性成分,可以有效降低化療藥物之使用濃度,並增強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同時相關之抑制機轉也被確認並發表於 Food Funct. (2019) 10, 7634-7644.,同時獲選為該期刊十二月號之封面故事 (cov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