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衍生新創公司翻轉照護科技獲得國家新創獎高度肯定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中心於2019年12月6日舉辦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本校新創團隊出身的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發展智慧照護平臺,幫助長照數位轉型,成立一年多即拿下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類的初創企業組國家新創獎,獲得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的最高榮譽。

智齡科技團隊初期由本校以及科技部「人口高齡化議題」新創輔育計畫培植,發揮本校產學研究能量,結合高齡照護與軟硬體資訊工程專業,推出「Jubo機構照護解決方案」,解決長期照顧住宿式機構的照護人員痛點,利用數位科技與雲端技術減少繁瑣紙本作業,提高照護品質以及增進機構住民與家人間的互動聯繫。

早在2008年還是本校土木系的康仕仲教授,帶領學生與雙連安養中心進行產學合作,發現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因應高齡化的轉變,因此成立智齡聯盟,與許多教師一起培育高齡社會所需要的跨領域人才;從學術研究到生活實驗室的嘗試,實際瞭解場域中的實務問題。並於2018年創立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符合實務需求的一站式服務,建立長照產業之創新商業模式。

智齡科技的核心價值是「串連數據資料,連結人性溝通 (Connect Data. Connect People)」,運用科技與資料科學,可使照護需求的溝通更順暢,讓照護回歸人與人的溫暖互動。智齡科技從學研團隊演變成新創公司,運用本校產學合作總中心的資源為驅動力,輔佐團隊開發新的技術與服務,讓老化與高齡照護的挑戰成為產業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