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榮任國際電子設計自動化頂尖學會 IEEE CEDA 總裁

臺大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獲選擔任2020/2021 IEEE CEDA總裁 (President),為首位非美國/非瑞士的全球最重要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學會最高領導人,大幅提升台灣在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國際能見度和影響力,並使台灣成為此領域的領導國家之一。張耀文於2012年起擔任此學會的執行委員 (Executive Committee) 至今,曾任2012/2013學會秘書、2014/2015技術活動副總裁、2016/2017會議副總裁和2018/2019候任總裁等職務。

IEEE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成立於1963年,為國際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專業組織,會員來自全球170餘國,會員數超過42萬人,外加12萬學生會員,依領域分為46個專業學會,CEDA為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最重要的專業學會。CEDA授予各項相關學術獎勵,包含與國際半導體協會共同授予被稱為電子設計自動化諾貝爾獎的卡爾夫曼獎 (Phil Kaufman Award)、IEEE會士提名和各項論文與服務貢獻獎等。CEDA每年舉辦超過40個國際會議,出版三個旗艦學術期刊,舉辦各式各樣的競賽和產學活動,目前在全球有眾多分會,觸角伸及全球各地。

張耀文是IEEE會士,在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研究和服務影響深遠而且獨特,創造多項全球/亞洲/台灣第一的紀錄,曾獲得電機資訊領域最知名的國際專業媒體EE Times十餘次的報導。該媒體京都賞(Kyoto Prize)得主的資深技術編輯柯林˙強生 (R. Colin Johnson) 先生於2013年報導中稱其為「EDA領域的微電子先鋒」(“a microelectronics pioneer in EDA”) 和於2015年讚譽其團隊為 「地表最好和最聰明的工程團隊」(“The Best and Brightest Worldwide: The best engineering minds on the planet…”)。

張耀文在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研究獲獎無數,從事研究20餘年來在最頂尖國際會議DAC論文發表數量居全球第一,2017年獲得該會議的第一名最佳論文獎,為56年來台灣唯一不分領域的全會議最佳論文獎。當年有約700件研究論文交件,第二名為麻省理學院工學院院長團隊和Intel合作的論文。2013年於DAC五十周年大會中獲頒四項研究貢獻獎,為該會全球獲獎第二多的研究者,且為最年輕的四獎項得主。他也獲得頂尖國際EDA研發競賽六次冠軍,前三名獲獎超過20次,為全球之冠;其中NTUplace電路擺置器更獲得史無前例的三大國際競賽三冠王,且已成為受歡迎的頂級業界設計工具。他曾名列微軟學術搜尋資料庫硬體和結構領域超過四萬名研究者中,近五年論文引用數全球第一名。

張耀文在2013年擔任頂尖國際會議ICCAD大會主席和2011年ISPD主席,分別為台灣和非美國的首位主席。任內分別推動ICCAD國際競賽和創立ISPD學者終身成就獎與其相關系列活動,現已成為兩項國際會議的重要傳統。因其卓越的貢獻,他於2015年獲頒亞洲首位的IEEE CEDA傑出貢獻獎,2012年獲頒ACM服務獎。他於2008年起擔任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最頂尖期刊IEEE TCAD的副編輯長達六年,為該期刊創刊27年後台灣的首位副編輯。現仍為該領域三大期刊IEEE TVLSI和 IEEE D&T的編輯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