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MOOC採計學分,創自主學習新高度

109年3月10日臺大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主辦「MOOC上完之後呢─談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直播,邀請三位人氣教授跨界對談,毒理所暖男醫師姜至剛教授、資管系人氣教師孔令傑副教授、電機系翻轉大師葉丙成教授「尬聊」開放教育,三位分別為臺大MOOC計畫前後推手,102年臺大MOOC與國際舞台接軌,這七年的穩定經營之下,NTU MOOC x Coursera課程至今穩定成長至57門課。葉丙成教授更在對談中透露,NTU MOOC草創期,不少課程他是參考PTT上同學的課程心得邀課的,孔令傑副教授亦指出:「製作MOOC的本意是要讓非臺大學生也能看到臺大裡面的好課」。

而為了讓更多同學瞭解MOOC並掌握未來社會所需之「自主學習」重要技能,教務處自107-2學期起試辦線上學分採計,期待培養同學自己找資料、建立知識系統、培養技能等自動自發的習慣。不僅是臺大學生,學習是一生的功課,歡迎各界人士一同至NTU MOOC x Coursera觀看:https://www.coursera.org/taiwan

隨著疫情延燒,各界對線上課程的需求增高,臺大發展MOOC多年,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而臺大過去對線上課程的建置,在防疫期間更顯重要性。自107-2學期起推動線上學分採計迄今已三學期,可採計課程由原先3門增加為本(108-2)學期的6門,申請人數則從不到百位成長至一千六百餘人,足可見線上課程於值此防疫時刻更具關鍵性角色,開創自主學習新高度。數位學習中心自成立以來持續致力製作高品質線上影音課程與MOOC,至今已累計製作近300門線上課程(含OCW臺大開放式課程230門、NTU MOOC 57門)。製作與推廣的工作由數位學習中心負責,而老師的教學才能賦予MOOC靈魂!

歡迎有興趣拍攝MOOC課程的老師聯繫數位學習中心ntudlc@ntu.edu.tw,一同打造自主學習友善環境。

MOOC講座錄影:https://www.facebook.com/ntuselflearning/videos/19529624173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