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藝術設計學程 「播送人文藝術的種子,讓臺灣成為創意之島」

臺灣大學擁有全國最好的文學院,不僅長年為國家訓練人文領域的優秀人才,還為其他學院的學生提供了培養人文素質的厚實園地。唯臺大因無藝術學院,在啟發學生創作能力或創意研開這一方面就顯得捉襟見肘。為彌補缺憾,藝術設計學程在文學院的經費支持下於97學年度開設。學程的特色在於結合「藝術」與「創意」,一方面運用臺大在人文藝術教育上既有的優勢,另一方面延攬相關領域師資開設涵蓋層面甚廣的設計課程,分為三大類:「設計基礎」、「人文藝術」及「進階設計實務」。其中「設計基礎」及「進階設計實務」類課程主要由戲劇學系開設,「人文藝術」類課程則由歷史系、藝史所及外文系支援。常設課程如下:

一、設計基礎課程:視覺識別設計、基礎視覺設計、基礎設計、色彩學、素描一、當代藝術研究一、劇場影像技術、音響技術一、電影美術概論、舞台佈景繪製一、企業識別與品牌行銷

二、人文藝術課程:戲曲後花園、中國書法史、東亞陶瓷文化史、日本建築史導論、十九世紀藝術一、巴黎:城市與藝術、東北亞藝術史概論、臺灣與東南亞藝術、台灣美術踏查、台灣近代美術史

三、進階設計實務課程:多媒材運用於飾品設計、金屬媒材運用於藝術創作、環境色彩與公共藝術、造形美學與設計、環境視覺設計、劇場影像設計、劇場聲音與系統設計、藝術公民行動展演、文化與創意:時尚設計美學、當代藝術研究二

學程規定學生須修畢三大領域的指定學分數,方能取得「學程修習証明書」。課程設計兼重創意與素養,因為偏重創意而無厚實的人文藝術學養,所研發出來的作品不免流於淺薄媚俗,造成與歷史脫勾、一味追隨潮流之弊,而獨有藝文素養卻無創意思考,則往往因欠缺實踐想像的技術,而流於紙上談兵。「藝術設計學程」的設置是建立在「素養」  與「創意」缺一不可的信念上,讓兩個面向產生互動與撞擊,俾使臺大學生發揮創作的潛力。

在當前「文化創意產業」政策高倡時刻,「設計」已成為全球下一波經濟發展的顯學。然而,「設計」並不應完全是功利取向,它可以是純然的藝術表現。而且,「設計」不只是藝術的具體表現,它更反映出時代精神與社會面貌,能據以觀察人文素養、生活型態、以及價值取向,最終得以實踐社會責任,打造美好生活。藝術設計學程自成立至今已培育五十多名結業學生,這些學生來自臺大的各個學院。期待這些學生能將藝術的素養及創作的潛能帶到原有的專業上,甚至成為他們的新專業,從而影響更多人從人文藝術的視野了解設計的本質,讓臺灣成為名副其實的創意之島,發揮台灣人文藝術的實質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