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畢業 你們是獨一無二的一群

驪歌響起,6/6在臺大體育館舉辦108學年度的畢業典禮。雖然受到疫情相關規範影響,現場觀禮人數不若以往多,但大家依舊熱情滿滿,活力不減。今天典禮現場有畢業生523人、家長675人,共計1198人參與,洋溢著師長與家人們對畢業生的祝福。

校長管中閔在致詞時指出,今年全校師生共同經歷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春天,疫情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與社會形態。許多產業受到衝擊,特別是需要面對面接觸的行業;而未來,遠距上班和遠距學習將成為新常態。管校長提醒,這個世界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疫情讓許多預期的改變成為現實,這是畢業後將要面對的新世界。

管校長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不要忘記關心他人,關懷社會,並且永保熱情。藉由這些關心與關懷縮短彼此間的心理距離,讓社會仍能緊密連結。管校長說,在資訊科技的推動下,全球化的樣貌或許會有改變,卻不會阻止全球化繼續發展。而面對全球化,除了 IQ 與 EQ 之外,我們還需要重視文化智商 (cultural quotient,CQ)。

管校長認為,CQ 衡量的是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能力,以及相互接納適應的能力。面對全球化趨勢,重視的不僅是工具性的「說好外語」或技術面的「國際競爭力」而已,還要具備欣賞不同文化的修養與能力。

今年畢業典禮邀請的致詞佳賓為楊台瑩博士,是臺大1974年化學系畢業校友,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現任美國吉利德製藥公司執行副總裁、掌管公司藥品開發生產部。近期最廣為人知的是楊博士所主導研發製造的一款針對治療依波拉病毒的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同樣對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得到有益的臨床數據、為全球疫情帶來轉機的希望。

楊博士期勉畢業生,未來前途的選擇是無限的,面對這些機會,要以自信和熱誠放膽去嘗試,別妥協也別固執。她以自身職涯經驗分享,遇到挫折時只有迎難而上,才可能有轉機。千萬別氣餒,別放棄,把握自己的未來。楊博士提醒,進到職場中,個人的品德與人際關係的維持,都是建立信任,帶好團隊的最佳途徑。

畢業生致詞代表之一,法律系李慈萱同學說,疫情的確影響了在校生的生活,但捨與得之間並非如此絕對,樂觀的我們雖然失去許多畢業應有的美好想像,卻也不斷彼此勉勵、相互提攜,創造屬於今年畢業生共同的獨特回憶。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創臺大升學輔導種子計畫,提供經濟弱勢的高三考生提供解題、總複習、諮詢服務的李同學表示,臺大人願意貢獻付出,也能夠在逆境裡互相扶持。希望畢業生在未來的世界裡發酵茁壯,照顧自己,也有能力守護他人。

另一位畢業致詞代表,來自布吉納法索的國際學位生–土木系艾家齊同學,則分享在臺灣的留學經驗,他一路克服語言障礙與臺布兩國斷交後的阻礙,不僅努力得到學位,也累積了許多的國際與社團經驗。他鼓勵畢業生,都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並努力克服,勇於接受挑戰。

最後,因仍值疫情期間,在場畢業生們首度以揮帽代替拋帽,避免撿到非自己的學士帽,增加防疫風險,為今日畢典留下難忘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