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榮獲2020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榮獲2020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傑出研究獎」,此為該基金會表揚國內外電子、資訊及通訊等相關領域之華裔研究人士,每年名額為臺灣、大陸及國外合計不超過三名為限。今年共有三位學者獲獎,其他兩位為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鄭光廷講座教授(電機系1983級校友/前UCSB硏究協理校長)和成功大學副校長吳誠文講座教授(電機系1981級校友/前清華大學副校長)。

張院長是IEEE會士,現任IEEE C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總裁(President),為該學會首位非歐美的最高領導人,以臺灣為任職單位的第二位IEEE 46個專業學會中的總裁。他在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研究和服務影響深遠而且獨特,創造多項全球/亞洲/臺灣第一的紀錄,曾獲得電機資訊領域最知名的國際專業媒體EE Times十餘次的報導,2013年被該媒體譽為 “EDA領域的微電子先鋒” (“a microelectronics pioneer in EDA”) 和2015年稱其團隊為 “地表最好和最聰明的工程團隊” (“The Best and Brightest Worldwide: The best engineering minds on the planet…”)。

張院長20餘年來在最頂尖國際會議DAC和 ICCAD論文發表數量皆居全球第一,2017年獲得DAC的第一名最佳論文獎,為該會56年來臺灣唯一不分領域的全會議最佳論文獎。2013年於DAC五十周年大會中獲頒四項研究貢獻獎,為該會全球獲獎第二多的研究者,且為最年輕的四獎項得主。他也獲得頂尖電子設計自動化研發競賽六次冠軍,前三名獲獎20餘次,為全球之冠;其中NTUplace 電路擺置器更獲得史無前例的三大國際競賽DAC、ICCAD和ISPD三冠王,且已成為備受歡迎的頂級業界設計工具。他曾名列微軟學術搜尋資料庫硬體和結構領域超過四萬名研究者中,近五年論文引用數全球第一名。

張院長在2013 年擔任頂尖國際會議ICCAD主席和2011年ISPD主席,分別為臺灣和非美國的首位主席。任內分別推動ICCAD國際競賽和創立ISPD學者終身成就獎與其相關系列活動,現已成為兩項國際會議的重要傳統。因其卓越的貢獻,他於2015年獲頒亞洲首位的IEEE CEDA 傑出服務獎,2012年獲頒ACM 服務獎。

張院長獲獎無數,現為科技部特約研究員,曾獲滿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三次(2007、2010、2013年)、科技部吳大猷紀念獎(2004年)、本校旺宏講座教授(2015年)、IBM Faculty Award (IBM教授獎)三次(2010、2012、2013年)、東元獎(2017年)、美光教師獎(2018年)、旺宏青年教授講座(2004年)和本校教學傑出獎兩次和優良教學獎九次等,為本校終身傑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