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教師增能系列(4)教學實踐動起來:學習評量與SoTL實作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為鼓勵教師進行教學研究,本(108-2)學期以「探究學習」為主題,舉辦三場教學實踐研究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SoTL) 系列工作坊。教學發展中心組長、師資培育中心符碧真教授,在三場工作坊中,以循序漸進、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與會教師瞭解教學實踐研究的精神與方法,並針對老師們最關心的學習動機問題,講述動機理論及如何透過「現象本位教學」提高學習動機。

109年5月28日的學習評量與SoTL實作工作坊,整合前兩次工作坊的內容,鼓勵老師設計研究方案,改善教學現場中的問題。符教授分享現象本位的教學研究設計,說明如何善用課前預習閱讀,引導學生探究當前重要的教育議題,以及教育理論及這些議題之間的關係。現象本位的教學方式,不僅有助於提高學習動機,同時也能強化理論與實務的連結,達到學以致用。

符教授亦分享於課堂中行之有年的評量規準 (rubrics),一份好的評量規準必須清楚、簡明,且容易操作。如果只有分數或等第,學生即便獲得評分結果,卻難以理解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可以改善,以及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分數。評量規準能夠讓評分變得更加客觀,成為師生溝通的橋樑。評量之前,學生能藉由評量規準瞭解學習任務的要求;評量之後,評量規準則能反映學生的強項與改進的方向。教師也能夠根據評量結果,掌握全班學生的學習進展,並追蹤學生表現的變化。符教授特別強調倒序設計 (backward design) 的理念,教師根據課程目標,設計合適的評量,規劃教學內容,也就是達到C-I-A:課程 (curriculum)、教學 (instruction)、評量 (assessment),三者環環相扣。

本次工作坊加入線上分組討論的環節,與會老師分別以「提升探究能力」和「改善學用落差」為主題,設計教學研究方案。從小組的經驗分享和腦力激盪中不難發現,儘管老師們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卻面臨共同或相似的教學問題,包含如何藉由探究學習提高學生課堂參與、如何連結理論與實務,讓學生對課堂所學更有感。

本學期的探究學習系列工作坊圓滿完成,雖然受疫情影響由實體轉為線上,但絲毫不減老師們的學習熱忱。教學發展中心將持續開辦教師增能系列活動,歡迎老師們持續關注本中心的活動訊息,更多精彩實用的活動期待您的加入!

108-2學期「探究學習」系列工作坊精彩回顧:

教學實踐是什麼? 實際現場齊探究!

解開學習動機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