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漁翁」沈世傑教授 臺灣魚類研究的國寶級人物

6/8是世界海洋日,四面環海的臺灣是海洋國家,擁有充沛的魚種。全世界目前已知的魚類共三萬多種,其中臺灣海域就有至少3500多種,獨佔全球魚類種類的一成上下,重要性無庸置疑。

在此和大家介紹臺灣魚類研究的先驅 -- 臺大動物研究所名譽教授沈世傑老師。沈老師在臺大任教長達六十年,作育英才無數,一生致力於魚類學,特別是有關分類學研究,除發表數百種新魚種外,也主導出版臺灣第一本繪有精美彩色插圖的魚類工具書《臺灣魚類誌》。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特別選在今天作為「老漁翁沈世傑–臺灣魚類研究的國寶」紀錄短片的首映日,除了向沈老師致敬,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沈老師,學習他將研究視為一生志業的那份熱忱與執著。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LiJe-KOeRm0

延伸閱讀:臺大校友雙月刊「臺灣魚類分類研究的泰斗–沈世傑教授專訪」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臺灣魚類研究的國寶─沈世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