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 - 醫學院 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突變肺癌病人轉移至腦膜的突破性治療

腦膜轉移是癌症轉移中最難治療的一種狀況,病人腦壓上升,嚴重的頭痛,伴隨各式各樣的神經學上的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一般腦膜轉移病情進展非常迅速,常常在幾個星期內,就喪失大部分的生活功能,很快就會死亡。肺癌的腦膜轉移在以前相當罕見,但是因為標靶治療的進步,尤其是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酪氨酸激酶抑製劑(EGFR TKI)使用在有EGFR突變的肺腺癌病人,經過長期疾病控制,產生腦膜轉移的病例越來越多。腦膜轉移治療非常困難,因為藥物不容易通過血腦屏障,在腦脊髓液及腦部濃度太低,再加上病人大多已長期使用第一線EGFR TKI,癌細胞產生抗藥性,因此治療結果非常不理想。在以往並沒有前瞻性的大型研究針對這群病人治療研究。

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楊志新教授研究團隊因為參加第三代EGFR TKI: osimertinib的研發,看到了治療這類腦膜轉移病人的希望。Osimertinib可以對抗第一代EGFR TKI長期使用後產生的抗藥性EGFR T790M突變,通過血腦屏障的比例也較第一二代EGFR TKI 高,此外因為osimertinib不會抑制野生基因型EGFR,因此病人可以使用較高的藥量。我們臺灣和韓國幾家醫學中心就進行了這一期研究(實驗暱稱BLOOM),對來自EGFR突變非小細胞肺癌病人,其疾病在先前的EGFR-TKI治療中惡化,且證實有腦膜轉移的病人,使用臨床建議雙倍劑量的osimertinib治療,評估其有效性、病人症狀之變化及存活期。

經細胞學證實為腦膜轉移的病人每天接受一次osimertinib 160 mg治療。臺灣和韓國共招募了41位患者。神經影像學腦膜的治療反應率和中位有效期分別為62%和15.2個月。全身的反應率為41%,中位有效期為8.3個月。病人存活中位數為11.0個月。在40例患者中,有11例腦脊髓液中癌細胞完全清除。 有神經障礙的病人57%的神經功能得到改善。

這是EGFR突變有腦膜轉移病人唯一的前瞻性正式研究,除了建立的這類研究的範本,這特殊突破性的治療,先期結果在2016年美國臨床癌症研究年會,由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楊志新教授口頭報告後,已被各大癌症治療規範採納,為目前EGFR突變肺癌病人有腦膜轉移的治療首選。

「研究成果於今年2月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20;38(6):538-547. doi: 10.1200/JCO.19.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