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獲獎代表感言 護理五 張致嘉

圖文:張致嘉同學

大家好:
我是護理學系五年級的張致嘉。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學校將不舉行實體的獎學金頒獎典禮。我很榮幸自己有機會獲得「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並代表所有獲獎同學在此寫下致詞感言,以此向所有設獎單位致上最真誠的感謝:謝謝你們長期的付出與支持,讓我們在臺大的求學階段,能平安順遂地受教並成長。

我原本生長於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父母在地經營一間小有名氣的海產店,但2001年的一場颱風將一切化為烏有,而美滿的家庭也開始出現裂痕。那場颱風後,父親染上賭博惡習,在經歷過無數次的爭執後,父母親協議離婚。於是,我自小便生活在大家口中所謂的「單親家庭」中,當時年幼的我並不理解當中的意涵。逐漸長大懂事後才發現,自己的家庭與他人不同,那時總會有著:「為什麼是我?」、「我家怎麼會跟別人不一樣?」等等這些疑問的出現。但在母親堅強無比的庇護之下,再多的疑問和不安也會煙消雲散。離婚後的母親,一肩扛下撫養兩個姊姊與我的重擔,日以繼夜的奔波,最終不堪負荷倒下。頓時,排山倒海的經濟壓力壓得全家喘不過氣,甚至有幾度走不下去。所幸,上天還是眷顧著我們一家人,在我們最無助、最黑暗的時刻中,週遭的親友與社會各界並沒有遺忘我們,伸出援手伴我們度過了那段艱辛的歲月。我的家庭或許不完整,但因為有母親的堅毅地支撐,姐姐們和我至今才能依然感到幸福溫暖。

對我來說,教育之所以難得可貴是因為,我從小生活的一切都是得來不易,在經濟的壓力下如履薄冰。除了母親的犧牲,我從國小到大學的求學之路都不算順遂,跌跌撞撞地一步又一步緩慢踏實地前進,最終進入了臺灣大學森林暨環境資源學系。但在理想與現實的天人交戰、母親積勞成疾的影響下,我才發覺自己所感興趣的是醫護相關,便毅然下定決心轉系至與第一線病人有最直接接觸的護理學系就讀,除了能利用所學直接照顧母親外,更能將自己一路所受到的扶助轉換成專業技能,強而有力地盡我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大四那年,在新莊區公所介紹下到新莊武聖學堂輔導國中生。「武聖學堂」是提供國中孩子一個念書與解惑的場所,在輔導的過程中,我發現有許許多多的孩子像當年的我一樣,遭遇了許多困頓,如果沒有人適時拉他們一把,想必他們的人生恐怕會繼續惡性循環,甚至演變成社會問題。而我能發揮過去的經歷、所學與投身護理臨床的實習經驗,協助並開導這些迷途的孩子度過難關,讓我更加堅信並確定自己當初轉換護理系的跑道是正確的。預計今年畢業的我,已順利應徵上臺大醫院,希望未來也能投入急診室的工作,回饋社會並指導後進學弟妹們。

最後,再次由衷地感謝所有設獎單位,也感謝生輔組的同仁及校內老師們,協助我們申請獎學金上的一切事務,更要感謝所有設獎單位的無私奉獻,成為我們大學這階段最重要的推手,讓我們在學習生涯中能夠較無顧慮地追求知識與夢想,亦成為我們人生道路上的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們邁向並開發出一條屬於自己未來藍圖的道路。我們將會好好地善用這些獎學金完成學業,並期許未來的我們也能將這一路所受到的扶助化作溫暖的力量傳承下去,繼續嘉惠其他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建立起愛與關懷之臺大人風範,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