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大學學士班學生論文獎頒獎典禮 傑出學生歡聚一堂 展現驚豔的學術研究成果

本校109年學士班學生論文獎頒獎典禮於6月12日下午假第一會議室舉辦。本次頒獎除獲獎學生外,同時邀請了論文指導老師、所屬學院(系)師長及學生家長一同觀禮。由陳銘憲副校長親自頒發:傅斯年獎6名、校長獎2名、院長獎15名及優良獎8名,獲獎學生共計31名。

陳副校長致詞時表示,設立學士班學生論文獎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學生能早點進入學術研究領域做嘗試。因為學術研究與修課不太一樣,要寫好一篇論文,首先須定義好並找到合適的題目,接著搜集資料進行彙整、瞭解,調整並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把有創見的地方擷取出來,最後再用合適的表達方法呈現出來,整個研究過程是非常珍貴的,往往比最後研究成果更為重要。恭喜本屆得獎同學,除了研究成果令人驚艷,也為接下來的學術領域奠下非常好的開始。

主辦單位教務處丁詩同教務長致詞時提到臺大有三寶-全國最棒的學生、最優的老師及最好的研究教學環境與資源,努力將這三者結合起來,就是今天頒獎最大的意義,同時宣布本校教務處推動的「學士榮譽學程」早上剛經教務會議通過,讓學士班學生可以有機會進跟老師一起學習、一起討論,這種師生一起組合形成的研究與學習,根底是最深的,因為所學習到的學問都是可以用在研究上面,都是可以真正解決問題的,學生可以從實際的研究當中讓知識的累積變得更穩固。此外,本校也設有逕修博士辦法,並提供獎學金,鼓勵在座得獎同學,能夠勇於申請直攻博士。

陳副校長及丁教務長最後也勉勵大家,學士班學生論文獎的經驗,讓同學們在追求學術追求人生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未來的學習之路還很長,同學們要秉持謙虛的精神,才能繼續在學術研究中,發現更高深的學問及更高深的知識!

受獎學生名單及相關照片請點選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