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大學九州大學第二次雙邊會議

本校與日本九州大學於今年6月15日舉行線上雙邊會議(2nd Kyushu-NTU Colloquium 2020),由博物館群主辦、國際事務處協辦、文學院、理學院、醫學院、工學院、生農學院等學院積極參與,會議討論熱烈,直播會議觀看次數共計千次,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情況下,成功展開跨領域、跨國研究對話。

會議上午場由本校周家蓓副校長、及九大渡邊公一郎副校長揭開序幕並以「遠距教學」和「因應COVID-19防疫而進行的教學調整」做為共同會議主題,探討當前全球最關切的議題。兩校分別邀請校內的學術(臺大資工系蔡欣穆教授、九大資工所岡村耕二教授)、醫務(臺大醫院內科郭律成醫師、九大牙醫學森悅秀教授)師長們,以理論與實務觀點進行演說,同時也邀請從大學部到博士候選人兩校共計四位同學來分享COVID-19防疫下的學習研究以及校園生活的調整。

當日下午由各學院組成10場分組論壇,主題含文學、建築與城鄉、地質、森林、海洋、醫學、化學、大學博物館、遠距教學等領域,論壇進行方式多元,有開放線上直播旁聽的新趨勢進行意見交流、大師級學術演講、課程期末發表的觀課與評論等不同形式舉行。另為讓同學們擴展視野、跨國交友、互相學習的腳步不停頓,亦安排「學生論壇」,邀請兩校合作領域的20位同學,每人5分鐘接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發表自己參與或是執行的專案研究,師生們都有深刻的體驗與觸發。

本校與九州大學在2001年5月1日締結姊妹校,在多項學術領域研究合作之外,亦進行學生交換、雙聯學位等交流合作,兩校友誼深厚,而這兩年校級間的交流與合作更屬頻繁:去(2019)年五月間九州大學久保千春校長帶領該校一級行政主管來訪;十月間,九州大學行政職員訓練團來本校進行培訓;十二月中旬,在九州大學進行第一次兩校雙邊會議(NTU-Kyushu Colloquium 2019),顯現兩校至少十個領域師生長期進行研究合作。

此次臺大九大會議由面對面調整為線上視訊會議,雖然疫情帶來許多限制,卻也促成了多元合作與發展,在防疫與學術的路上攜手合作、共享經驗。亦因視訊會議,部分領域開放直播,是本校與國際名校多年雙邊會議下參與廣度最高的一次。兩校重視教學研究不受疫情影響,迅速適應新的運作模式變化,使師生們從中汲取疫情與教學對話的面面觀並奠定長久永續合作的願景。

2nd Kyushu-NTU Colloquium 2020議程及現場合影,請參考會議網站:https://ntu-kyushu.ntu.edu.tw/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