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是場馬拉松 專業肯定成為持續進步的動力

國立臺灣大學榮獲天下雜誌主辦的「2020 大學社會責任(USR)天下大學公民獎」第一名,獲獎組別為公立一般大學6000人以上。調查依據環境永續、教學承諾、大學治理、社會參與等面向進行評估,臺大盤踞冠軍寶座,關鍵在於「社會參與」與「教學承諾」的得分都居本組最高。

日前代表學校領獎的周家蓓副校長表示,本次能獲獎是學校全體教職員工生長期努力的成果。今年自疫情開始,臺大盡力為社會發揮安定安穩的作用,例如「防疫一號」;同時學校也甫於六月發表本校第一本《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與世界接軌。周副校長認為,大學社會責任是多元的,不僅是在地的、社區的,更應推廣到全國及世界每個角落,就像臺大師生也將服務觸角擴及至非洲的馬拉威、南亞的尼泊爾等地,貢獻研究成果。

周副校長說,大學社會責任猶如是一場馬拉松比賽,臺大早已起跑,而本次能獲獎是很大的加油及鼓勵,給予臺大人持續往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