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GMBA Teaching Forum教學論壇 來自三國的遠距教學經驗分享

圖文提供:GMBA辨公室

世界一直在變,變化的方式與速度超乎人們的預期及想像。COVID-19對全世界造成的震撼及對傳統校園教學的影響,108-2學期的混亂相信大家仍印象深刻。今年GMBA Teaching Forum,我們特別針對這個主題邀請來自美國、新加坡的老師,分享他們在執行遠距教學時遇到的困難,現場集思廣益、討論分享,期待109學年能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暑假開學前,2020年8月26日,一年一度的「GMBA Teaching Forum」於重光講堂舉行,約30位的GMBA老師及英語授課教師交流分享教學心得,以期相互精進、追求更佳的教學成果與經驗。今年,因為COVID-19的疫情影響,身在新加坡的趙大維老師與韓國的韓廷允老師以線上連線的方式,一同參與GMBA Teaching Forum的會議討論與主講分享。

由於COVID-19肆虐,迫使全球的大專院校以線上教學取代傳統實體講授,度過風雨飄搖的一年。因此,新興的線上教學經驗研討成為今年論壇的核心議題,貫穿了「2020 GMBA Teaching Forum」的三個場次:新進教師歡迎與介紹、線上教學之必要、教學經驗分享。

首先,由臺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與主持人GMBA執行長許文馨教授掀起序幕,以主人身分歡迎未來一年加入大家庭的兩位新成員:Kawika Pierson(皮凱威)客座副教授與Leon van Jaarsveldt(堯里昂)兼任助理教授。兩位教授在第一場次介紹其背景和學術研究領域,為臺大注入更多元的學術能量。其中,Kawika Pierson教授在第二場次,就線上教學給予個人在美國的專業經驗與課程設計的建議;除此之外,趙大維教授也透過網路視訊會議軟體分享其在新加坡得到的線上教學心得。

午間餐敘過後,下午的場次是由韓國遠端連線的韓廷允老師與現場參與論壇的薛喬仁老師、陳立宗老師、謝源弘老師進行教學經驗分享,與前二場次不同的是,這四位老師所分享的是在臺大教學現場的心得與經驗,可以想見的,修課學生背景的多元性與課程設計之交互作用,使英語授課課程有其挑戰與特殊性,主講教授及與會教授分就其教學上所學所思所獲,相互交流回饋。今年的「GMBA Teaching Forum」精彩落幕,相信本次論壇提供研討學習分享內容,將成為與會教授們的養分,澆灌其教學與學術領域的片片森林,在未來茁壯成蔚然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