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童國倫教授榮獲科技部109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工學院化工系童國倫教授主持之NTU MAGIC Processes (Membrane-Assisted Green and Innovative Chemical Processes)研究團隊,以「革新型之多孔覆合無機膜」技術成功技轉以及衍生新創公司成功商品化銷售應用,獲科技部109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肯定,該技術除技轉金外,並已連續三年繳付衍生權利金,殊為技轉成功典範。童教授表示,循環經濟為世界潮流,正逐漸成為新一波工業革命與價值創新,以製造業為重的臺灣,在循環經濟中的機會就在於資源的有效使用與循環再利用。因此,全球循環經濟趨勢在於建立製程回用技術,以減低或免除管末處理的負擔。臺灣若要在此產業技術上領先全球,必須發展製程用之高效分離與純化技術及材料,從源頭解決,並著眼水回收、資源回收及省能與低階熱能回收再利用等技術開發。

該團隊即依此目標,發展革新型無機複合膜及其應用程序,因應資源再利用的需求。展望未來五年無機膜的市場成長率11.7%高於總分離膜市場的9.47%,顯示無機膜及無機複合膜漸成為市場的關注焦點,主要是工業製程環境不是高溫、就是強酸、強鹼或強溶劑,要真正達到循環經濟的資源再利用之目標,唯有高抗化性及高環境承受力的材料才能因應。一但有革新性的無機膜產品問世,則市場將會更加樂觀。

該團隊領先全球成功首創以電漿熔射覆膜製備出超高效能多孔性無機膜,此破壞式創新的技術成功克服了傳統燒結製程耗能且耗時的缺點,製做過程能耗僅傳統燒結製程的1/6,同時解決了模組的接合與密封的問題。此革新型陶瓷複合膜可以應用於工業的廢液、製程液、高溫氣體處理,此技術已商品化並以自動化連續生產,達工業級規模,並已獲國內大型石化公司與電子廠上線於製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