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校電機系1983級校友暨特聘講座劉國瑞教授 獲選華人第一位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全球總裁 (IEEE President)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總會10月12日完成年度選舉,美國馬里蘭大學劉國瑞教授 (Prof. K. J. Ray Liu) 獲選為2021年IEEE總會候任總裁 (President-Elect),並將成為2022年總裁,IEEE超過140年來首位華人擔任此重要職務,大幅提升臺灣和臺灣大學在電機電子領域的國際能見度和影響力,為臺灣之光。

IEEE的前身為成立於1884 年的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Engineers,AIEE),於1963年合併無線電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Radio Engineers,IRE),為國際最大、影響最深遠的電機電子領域專業組織,會員來自全球160餘國,會員數約42萬人,外加超過12萬學生會員,全球分為十個區域,共有342 個分會,觸角伸及世界各地,臺灣有臺北和臺南分會。IEEE依領域分為46個專業學會,出版約200個重要學術期刊,每年贊助超過1900個國際學術會議,與會者超過54萬人,各專業學會並積極舉辦各式各樣的競賽和產學活動,目前更擁有超過1200項國際技術標準,對國際學術和產業發展的影響極為深遠。

劉國瑞教授為本校電機工程學系1983級系友,現任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同時也為本校特聘講座教授。劉教授是國際電機電子領域的卓越領袖,學術和行政表現斐然,不僅是IEEE學會會士( Fellow),更歷任IEEE 各項重要職務,包括於2019擔任IEEE技術活動全球副總裁 (IEEE Vice President of Technical Activities),管理全球46個專業學會(Society/Council)的技術相關活動, 2016和2017年擔任IEEE 理事會的Division IX Director、2012和2013年 IEEE 信號處理學會總裁(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President),領導IEEE和全球電機電子學術社群的創新發展,貢獻厥偉。劉教授因其學術和教學的卓越貢獻,曾獲得兩個IEEE 的技術成就獎,包括2021 IEEE Fourier Award for Signal Processing 和2016 IEEE Leon K. Kirchmayer Graduate Teaching Award。他去年也因無線人工智慧的研究貢獻獲頒2019年 Fellow of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今年更獲得CES 2020 Innovation Award,充分顯示劉教授在國際學術和產業界舉足輕重的地位。 

劉教授領導的馬里蘭信號和訊息實驗室(Signals and Information Group, SIG)涉獵廣泛,研究涵蓋信號處理和通信技術的各項層面。團隊目前主要研究無線AI技術,可以進行室內定位和無線傳輸感應。劉教授領導開發世界首個公分(釐米)級室內定位系統,並曾獲得2017年CEATEC獎,研究成果還曾獲封IEEE七大改變世界技術之一。他還提出無線生物識別技術的概念,並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無線人類識別技術。

劉教授雖然長年在美國發展,但對培育他成長的臺灣有著一份濃厚的情感,除了長期受聘為臺大特聘講座教授外,經常回臺灣做短期講學指導,更常在IEEE及國際會議中為臺灣發聲及協助,例如曾大力協助臺灣團隊成功地爭取到信號處理和通訊領域旗艦會議在我國舉辦(2009 ICASSP及2020 IEEE GLOBECOM),並對臺灣在IEEE學會系統的國家名稱仗義維護有成。本校特此恭賀劉教授的斐然成就,並同感殊榮。

劉國瑞教授: http://www.cspl.umd.edu/kjr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