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敲碗詢問!領導學程與創創學程「書信禮儀工作坊」上場了!

「我想邀請唐鳳來之夜對談!」「寫信給阿滴他會理我嗎?」學生們在課堂專案、社團或系上活動都有邀約講師的經驗,如何寫出有吸引力、讓人感受到誠意滿滿難以拒絕的邀約信,並巧妙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創造連結,是現在學生需要具備的軟實力。10月29日領導學程與創創學程首度攜手合辦「書信禮儀工作坊」,亦有領導學導論、公民教育概論與實踐課程的學生參加,30個名額快速額滿,可見學生的迫切需求,還敲碗要加開場次。

「書信禮儀工作坊」邀請到第五屆領導學程張希慈學姊擔任講者,張希慈是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共同創辦人,分享其身經百戰的講座、合作、邀約信件,讓同學們第一次寄信就上手。「關鍵不是書信,也不是禮儀,而是換位思考。」張希慈投影片第一頁就一語道破書信關鍵。

成功合作信件如何誕生?你的細心與在乎,與受邀人成功答應高度相關。書信是一種建立關係的管道,所以寫好邀約信首先最基本的要讓對方感受到誠意,字體格式、檔名等等都不應該讓對方覺得是公用檔,且第一封信不應該有太多開放式問題,避免收信者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回覆。希慈在分享過程中提供很多親身實際案例,同學們看了哭笑不得,因為很多都是自己曾發生過的缺失。如果說邀約的最佳關鍵就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那麼也就必須要事先多做功課研究了解對方,讓對方感受到熱誠與決心,又或是需要找到關鍵中間人幫忙牽線,這樣或許也能增加邀約成功機率。

平常很不容易教給學生的東西,透過這場工作坊讓學生實作撰寫,試著將聽講時的技巧實際運用寫信給想邀請的人,同學間彼此熱絡交流討論著,有著切身而深刻的體會。工作坊結束後,與會學生主動分享自己筆記給其他沒有辦法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學生們,讓大家有機會一起學習。希慈還貼心的說「我有售後服務,歡迎把試寫的邀約信寄給我,會再給予回饋指導。」真的是「揪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