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林嘉明名譽教授與陳保中特聘教授榮獲109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之個人奉獻獎

本校公衛學院環職所林嘉明名譽教授及陳保中特聘教授榮獲109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之「個人奉獻獎」。

林嘉明教授現為本校名譽教授,林教授畢業於北醫藥學系、臺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及美國辛辛那堤大學,並分別取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

林嘉明教授在臺大公共衛生學系及臺大環境衛生研究所任職三十多年,也曾擔任兩任六年的臺大環衛所所長。幾十年來,林教授除了培育許多環境與職業衛生領域的專業人才之外,更致力於推動國內職業安全衛生的相關發展。林嘉明教授在同儕和學生之間人緣極佳,許多人暱稱林嘉明教授為「小林老師」。影響林嘉明教授最深的老師是柯源卿教授,因為柯教授是一個非常照顧學生,同時關心社會議題的學者;而在林教授身上也可以看到相同的身影與風範。

林嘉明教授於民國七十三年自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將工業衛生中的被動式空氣採樣概念帶回臺灣。多年來,除了指導學生從事被動式空以採樣相關研究之外,更多次與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合作,發表極具應用價值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林教授同時設計了國內職業衛生研究領域的第一套標準蒸氣產生系統,並將其應用於空氣採樣分析方法發展、呼吸防護具濾罐對有機蒸氣效率評估等研究。

林嘉明教授自民國七十五年起,進行一系列臺灣首見的現場職業危害調查工作。此外,在三十年前臺灣並無任何中文化的物質安全資料表可供參考;因此,林教授與其他學者一同建立了化學物質安全資料庫 ( 勞工安全衛生法有害物質部份 )。

二十幾年前,國內並無適合職業衛生領域相關之產、官、學界一同交流的平台,因此在林教授等學者專家們的努力下,臺灣職業衛生學會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並由林教授擔任第一屆理事長。25 年來,在林教授所建立的基礎上,臺灣職業衛生學會在包括國際合作、海峽兩岸學術交流及促進國內不同領域的合作等方面,皆已有長足發展與豐碩成果。

陳保中教授民國75年畢業於高雄醫學院醫學系,民國79年取得本校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民國84年底取得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熱帶醫學學院流行病學碩博士學位返國,並回本校公共衛生學院任教,目前擔任特聘教授,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陳教授致力於環境職業醫學相關研究,迄今共發表超過 350 篇學術期刊論文,先後獲得本校教學、研究、服務各類獎項,民國104 年更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民國107年也獲頒高雄醫學大學第 22 屆學術類傑出校友獎,目前擔任臺灣共衛生學會理事長,今年成功通過亞洲首立「公共衛生師法」。

陳保中教授自民國77年開始接受王榮德教授指導進行職業醫學訓練,進行煉鐵廠及煉鋼廠員工呼吸道健康之研究,並協助診斷我國第一例煉焦爐頂工人因工作罹患肺腺癌個案,長期致力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已超過 30 年。陳教授目前已指導 28 位博士及 83 位碩士畢業,培育我國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高階專業人才。

民國101-107年擔任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及民國103-108年擔任臺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期間,積極推動環境職業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擔任勞動部委託臺大醫院辦理「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主持人,103 年首度開辦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提升職業傷病防治服務品質及解決我國職業病低估問題,提升我國產業職場安全衛生。

民國101-107年擔任國際職業衛生學會職業生殖危害科學委員會主席,持續舉辦環境職業生殖危害國際學術研討會,民國107年於愛爾蘭都柏林國際職業衛生大會中獲頒 Service Award,提升產業職場母性健康保護及我國國際能見度。

民國102-103年以實際行動為纏訟多年的臺灣美國無線電公司 (RCA) 毒物侵權訴訟勞工出庭作證,總共出庭 7 天 14 次筆錄記載達 50 小時獲得勝訴,第一波262 人已獲賠 7 億元,第二波求償判決應賠償1115 人共 23 億元,以保障罹病勞工的基本權益。

陳保中教授長期致力於環境職業醫學教育、研究及服務,培育國內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提升職業傷病防治服務品質,保障罹病勞工基本權益,推動產業職場母性健康保護,提升我國職業衛生國際能見度。

綜上所言,林嘉明教授致力於職業衛生工作40餘年,對化學品危害預防、作業環境監測發展不遺餘力,可謂我國職業衛生領域的研究先驅。陳保中教授投身職業衛生及職業醫學研究多年,期間針對臺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案(RCA案),擔任專家證人協助勞工爭訟勝訴,實為關鍵人物,以實際行動保障勞工的權益,也開啟我國職業衛生新的里程碑,令人敬佩。

林嘉明教授與陳保中教授榮獲109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之個人奉獻獎,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