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西方中心世界的式微與全球新秩序的興起》討論全球政治經濟的演變

理解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對於既有的西方中心世界秩序,特別是國際自由秩序,所帶來的衝擊與改變,是掌握當前全球變局的關鍵。

本書集聚十五位來自美國、歐洲與亞洲的大師級學者於一堂,從思想、歷史、政治、經濟與國際關係等角度,對未來中美關係的走向與全球政治經濟秩序的演變趨勢,進行理論爭辯與政策討論,各自提出深入分析與獨到見解。書中不同觀點的交鋒,幫助釐清西方自由主義體制與亞洲發展模式的優劣與異同,也同時描繪出西方國家回應與接納非西方世界興起後,全球新秩序的各種可能樣貌。

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的是,這個新興的全球秩序究竟會是怎樣的秩序?簡言之,現代自由主義的價值仍將具有普世適用性嗎?多元文化的觀念會成為世界各國互動的前提嗎?國際關係會建立在二元對立或是多元並存的架構上?崛起中的強權與衰退中的強權是否終將一戰?處於夾縫中的小國如何找到自處之道?典範轉移的過程究竟會費時多久?新興的全球秩序將會更和平還是更動亂?人類的生活將會更富裕、更公平,還是會更加貧富不均、更為窮困?

本書編者為朱雲漢─本校政治系教授暨中研院政治所特聘研究員、鄭永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書中各篇文章作者所提供的觀點從不同角度分析某些關鍵的問題,對理解未來全球秩序的面貌充滿啟發,彌足珍貴。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