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智財與創新創業講座」專利:研發人員的黃金屋

文/BioGroup生技人才交流平台

由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臺大國際產學聯盟、臺大生技中心及BioGroup生技人才交流平台合辦的「臺大智財與創新創業講座」於3月31日舉辦第五場系列講座。本次以「專利能力對於研發人才的助益」為題,邀請到臺大李百祺研發長引言,臺大化學系劉如熹教授、科睿唯安邱明峻經理,及林殷如專利師擔任講師,並由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沈湯龍主任主持與談,本場次吸引到超過70人出席。

臺灣大學李百祺研發長首先提到,研究跟專利不一定是衝突的,兩者應該相互合作,才能推動技術創新;臺大化學系劉如熹教授即為一個很好的例子,劉教授以「如何結合專利與論文已開展研發創意之新方向」為題,分享自己在材料化學領域的研發、戰略分析經驗。劉教授的著作截至今日共被引用兩萬多次,並擁有兩百多項專利;劉教授也秉持「專利要有用」的信念,將大多數持有的專利都授權給業界廠商。在演講中,劉教授以自己實驗室研發出來的專利技術,解釋戰略分析的重要性及步驟。劉教授也指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核心技術為何,研發的方向也要符合社會需求;換言之,研發創意新方向的開展順序為:產業需求、核心技術、研究題目、專利與論文地圖製作、擬定研發策略。

科睿唯安(Clarivate)解決方案顧問部門邱明峻經理以「書中自有黃金屋,專利情報助力研發」為題,表示當今人才應不止要會看論文,同時專利的搜尋及閱讀也是必須的。事實上,大部分的企業需要懂專利的人才,專利裡有豐富的研發資訊,然而只有非常少數人會閱讀專利。專利資料是做研究重要的知識來源,而且這些知識很接近市場需求。邱經理也提出閱讀專利時有微觀、中觀、宏觀三種看法,每一種看法可以得到不同層次的產業趨勢。因此,研究人員應該同時閱讀及理解基礎科研論文、市場消息及專利情報。第三個講題「專利師對發明人進行校內專利提案前之三大提醒」則由林殷如專利師講授,以專利師的角度從實務經歷分享專利檢索的重要性、主張權利的方法,及美國臨時申請案的使用時機。林專利師強調,申請專利必須同時兼具過去、現在及未來。

與談時間由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沈湯龍主任主持,面對與會來賓的提問,講者們表示,若遇到不知道該朝哪一個技術空白區下手時,必須先檢視自己的核心技術。申請專利的時機點則是越早越好,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是宣告範圍;然而,只要某個想法夠成熟、可以寫下來,就能創造價值。三位講師皆一再強調專利檢索的重要性;若欲用專利檢索尋找切入點,講師們則建議可以利用專利檢索工具或使用專利師的服務。

「臺大智財與創新創業講座」舉辦至今已超過半年,場場精彩,感謝出席本場次的參與者,下一場舉辦時間為四月下旬,敬請有興趣的朋友持續關注、盡早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