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GHP)「全球衛生文化能力:觀點與實務」

為提升學生全球衛生文化能力,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學位學程(Global Health Program, GHP)李柏翰助理教授開設了「全球衛生文化能力:觀點與實務」課程,因學程只招收國際生,故課程皆為全英語授課。「全球衛生文化能力:觀點與實務」課程以臺灣原住民為例,闡述文化能力在全球衛生領域中的重要性,並同時展現臺灣本土文化的意涵。文化能力是文化安全的重要元素,涵蓋了文化意識與文化敏感性的概念;而文化安全則被定義為透過認識原住民歷史與社會文化,從其視角與經驗了解現況緣由,以探索跨文化的可能性,並找出改善原住民衛生保健的有效方法與策略。原住民社區中的醫療照護提供者,必須採納具有文化安全的計畫,作為實施原住民醫療保健與社會康復的新方法。

臺灣原住民歷經了不同統治者,他們的健康與福祉皆深受殖民主義的影響。基於文化安全概念,此課程帶領著學生探索各式原住民健康議題―如原住民健康不平等、原住民健康之社會決定因素、原住民族醫學、原住民心理健康、原住民生態健康、原住民健康促進,以及原住民族之長照等。

除一般講學之外,該課程也安排學生至花蓮參訪政府相關機構、原住民醫療院所,以及原住民部落,透過參訪與互動,認識當今臺灣原住民族健康推展的困境與能動性。因此,這門課是以「行動課程/教室」的概念進行規劃安排,一方面體驗在地文化,同時與地方的健康工作者對談。在每一個參訪的地點和議題直接與《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進行對話,並從全球衛生觀點增強學生對於文化安全與原住民健康兩者間關係的認知。

復興部落參訪
豐濱鄉復興部落為一無菸部落,由於部落村長與其他長者感受到菸品對於村民健康的侵害,經過部落會議討論後,決定共同避免村民抽菸,並運用真耶穌教會之不可傷害身體的教義,逐步改變村民的健康習慣,成功營造臺灣唯一的無菸社區。

太巴塱部落會所導覽
太巴塱部落保留阿美族傳統「Kakita’an」祖屋,祖屋中有許多刻有阿美族神話故事之木雕,經由地方耆老解說,了解該屋在面臨不同統治者時遭遇之壓迫,也顯見原民文化保存不易,呈現文化安全對於族群的重要性。

噶瑪蘭族復名18周年攝影展
噶瑪蘭族攝影家Bauki Angaw在噶瑪蘭族復名第18年,於新社梯田舉行紀錄噶瑪蘭族傳統文化與正名歷程之攝影展,希望這段艱辛的歷程能被記得,Bauki Angaw也與同學們分享有關新社部落的在地文化特色,增加同學對於噶瑪蘭族的認識。

阿陶莫文化健康站導覽
阿陶莫文化健康站是提供阿美族社區長照的據點,為讓長者能以熟悉方式參與活動,便將傳統藤編、編織或傳統歌舞融入課程中,能練習與維持長者肢體的細微動作,亦能促進文化傳承,產生健康與文化共存的雙贏結果。

阿美族長者跳舞同樂
參訪阿陶莫文健康站當天,長者正在進行傳統歌舞活動,部落健康工作者亦說明歌曲韻律與含意,並邀請同學體驗阿美族傳統歌舞魅力,氣氛熱鬧活絡,來自南美洲的同學亦在長者邀請下表演其文化舞蹈,成為另類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