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灣大學X神戶大學 國際線上讀書會計畫圓滿成功

2021年,跨國活動仍受疫情影響,然而,臺大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努力克服國境移動障礙,將過去有實體交流的國際讀書會計畫轉為線上進行,持續與日本神戶大學保持密切交流。兩校學生—包括28位臺大同學與16位神戶大學同學—自去(2020)年10月開始,展開為期半年針對 SDGs議題的十次線上討論,今(2021)年3月21日兩校師長及學生更透過視訊完成將近八小時的期末聚會。聚會活動除了有講述個人故事的「真人圖書館」及「線上校園導覽活動」外,神戶大學教授木原恵美子(Emiko KIHARA)更以「疫情影響之下,人們如何建立連結」作為期末聚會集思廣益的討論題目(Brainstorming),讓同學們分組討論COVID-19對於人類建立社交關係及情感連結的影響及因應方式,呈現將近半年來一同合作的成果,為本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當天以Brainstorming作為活動開端,許多神戶大學同學表示,過去一年受到疫情影響,學生無法進入校園進行群聚活動,且課程多轉為線上教授,因此少了很多與人建立連結的機會。另外,神戶大學同學也提到許多人會透過Clubhouse手機軟體與新朋友建立關係,並期望在疫情結束後能順利見面。而臺灣受疫情影響較小,臺大同學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多還是能與朋友相聚,傾談日常生活瑣事。

中午用完餐後,便是「線上校園導覽活動」。臺大同學走出教室,為神戶大學同學進行校園導覽。除了校園景點的介紹之外,當天恰為綠領農學市集的擺攤日,臺大同學也透過鏡頭帶著神戶大學同學體驗臺灣小農市集的樣貌。神戶大學同學則透過網路圖片進行校園導覽,不禁讓人感嘆疫情帶來的不便,也殷切盼望疫情盡早落幕;接下來的活動為「真人圖書館」,活動分組進行,輪流分享自己的故事,臺大同學分享至偏鄉服務孩童的經驗,打動人心,獲選為本日最佳故事,並與全體與會者分享此段特別的經歷。

活動結束後,兩校的師長分別給予同學勉勵及祝福,並深切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兩校交流能早日回到過去面對面的實體交流型態;而兩校同學也各自發表本次活動的感想及回饋,臺大外文系呂寬頻同學表示:「參與這個活動,除了能夠與如此生機蓬勃及有活力的同學們建立連結外,更開心的是能夠拓展視野,與日本人有深度交流,獲益良多。」;日本同學保田紗也香(Sayaka YASUDA)也表示:「在這個活動當中學習到如何以英文進行跨文化的交流,也對臺灣有更多的認識,增廣了見聞,期待未來的相遇。」

本次活動參與同學不僅對臺日文化的差異有更深度的了解外,也學習向外國人介紹自身文化的技巧,更在多項國際議題上有更真實的探討,活動圓滿成功。「從原本比較制式的討論活動,到現在的日常雜談,無論是在社交上、語言能力上、對生活周遭的感知上,都比起過去有著長足的進展。」臺大農經系張育瑄同學表示,科技能縮短時空的差距,降低國境的隔閡,在疫情肆虐的全世界裡,增添了一些人與人之間互動交流的溫度。更多國際讀書會相關資訊,歡迎參考教發中心網站:https://www.dlc.ntu.edu.tw/internationalstudy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