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Master講堂:畢恆達教授主講「看電影:寫論文的第二專長」

報名網址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11923_02&sesID=5

講座介紹
畢恆達教授為臺大土木系校友,並在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取得環境心理學碩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主要研究領域有環境心理學、質性研究與論文寫作、性別與空間、街頭藝術等,並以Facebook、個人網站小畢空間,分享個人學術研究成果與社會觀察等文章。

畢教授同時也是暢銷作家,有多本著作,如: 《空間就是想像力》、《空間就是權力》、《空間就是性別》、《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的枕邊書》等,其中《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一書出版後獲得廣大回響,不像坊間研究方法書籍那麼生硬難讀,本書用輕鬆流暢的文字,深入淺出地道出在研究過程中自身經歷的酸甜苦辣,本書成為研究生必讀的經典參考書籍。2020年出版《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2020進化版)》,除了修訂原有內容外,增補了白話知識論、研究策略與方法、研究倫理等單元,都是研究人員研究過程中所重視的課題。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書中曾提到,研究生為了逃避寫作論文,往往發展出「第二專長」,例如整理房間、刷馬桶這種「具有正當性的工作」。從今天的講題,聽者可以體悟出為什麼看電影可以成為寫論文的第二專長。「多讀小說多看電影,可以增加研究者的理論敏感度;而寫影評和寫論文,其實共享著基本的論證原則。」本次講題以大眾普遍喜愛的電影主題為開場,藉由影音、圖文並茂的分享,期許聽者能從視覺影像中細細玩味,原來研究可以往生活靠近,而生活也可以往研究靠近。

系列講座詳見
「圖書館Master講堂: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To Be a Knowledge Maker!」
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時間:2021年5月20日(四)15:00-17:00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授權公開之錄影場次與講義於課程結束後,置於「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YouTube頻道與本館「HELP/Master講堂」網頁。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Tel:02-3366-2326或E-mail:tu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