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Master講堂:余家斌副教授主講「爭什麼,研究與應用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虛擬實境自然研究應用於安寧病房照護」

報名網址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11923_02&sesID=6

講座介紹
余家斌老師為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遊憩、公園與觀光研究所博士(副修行銷管理學),近年致力於森林療癒與健康旅遊研究。現任教於本校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亦擔任臺大實驗林副處長、臺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同時為2019-2020年傅爾布萊特哈佛公衛學院訪問學者。

「森林療癒」探討自然環境與人類健康的關聯性,在臺灣已有多元的應用與推廣,若能與現代科技結合,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與效果呢?如果我們以「森林療癒」、「健康」以及「自然環境」等主要關鍵字於網路搜尋,根據臺大圖書館所製作之「領域網絡分析報告」,發現此為積極開展中的研究領域;也發現沉浸在森林等大自然環境作為輔助現代人身心疾病治療的方法,亦在多國行之有年。例如,德國醫療體制會將患者轉診至自然療癒基地,透過自然療法改善民眾健康;美國醫師會開立「大自然處方箋」,應用自然促進健康的概念協助病患提升自癒力;韓國更設立了「森林福利院」制定相關政策與投入資源推廣活動。在國內,余家斌老師與亞東紀念醫院安寧病房團隊合作,嘗試結合「森林療癒」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協助無法外出的患者透過VR頭盔觀看臺灣自然景觀全景影片,幫助病患紓緩症狀、穩定心情,在生命盡頭的時刻,溫暖地陪伴著病患與家屬,更進階應用於安寧照護。

本場次余家斌老師將分享其多年在「森林療癒」(自然與人類健康)領域中的研究、教學上的心路歷程,以及將「森林療癒」結合「虛擬實境」在安寧病房的實踐。圖書館亦會分享基於「森林療癒」相關關鍵字的領域網絡分析(Domain Network Analysis Service,DNA服務),揭示此研究領域在全球的發展現況、分布與趨勢,借鏡全球,聚焦研究前沿。如同本系列講座宗旨,所有研究的目的都是為了增進人類的知識與改善大眾生活品質,研究從來就不是終點,而是通往應用的起點。

系列講座詳見
「圖書館Master講堂: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To Be a Knowledge Maker!」
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授權公開之錄影場次與講義於課程結束後,置於「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YouTube頻道與本館「HELP/Master講堂」網頁。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Tel:02-3366-2326或E-mail:tu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