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進東京奧運 為臺大黃渼茜同學加油!

本校黃渼茜同學於日前取得東京奧運參賽資格,成為今年在奧運游泳賽事上唯一代表臺灣參賽的女性選手。她去年自本校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畢業,現就讀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在國內女子50公尺自由式、蝶式項目中則保有雙項全國紀錄,同時擔任臺大游泳校隊的隊長一職。

今年於成功大學舉辦的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上,黃渼茜也代表臺大出賽,於女子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申請中途計時,游出25秒59的成績,改寫了她自己保有的25秒78全國紀錄。雖然此成績離奧運參賽B標仍差0.08秒,但也幫助她取得更高的國際排名,更幫助臺大完成20金9銀3銅的佳績。

因為疫情而發布的三級警戒,使得黃渼茜原本預計再度挑戰達標的中正盃賽事被迫取消。但根據游泳奧運參賽規範,若參賽國家男子或女子選手無人達標,則可推派國際游泳總會積分最高的一名選手參賽,黃渼茜在臺大這些年來不斷突破自己取得的高積分,也順利讓她獲得奧運女子50公尺自由式的參賽門票。

隨著東京奧運賽期將至,黃渼茜也南下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進行賽前備戰。7月19日她將隨著中華代表隊出發征戰,與國內200公尺蝶式達奧運A標的王冠閎選手,以及200公尺混合式達A標的王星皓選手,一起幫臺灣再創佳績。她所參加的女子50公尺自由式項目將於7月30日18:00進行預賽,7月31日9:30準決賽,8月1日9:30(以上皆為台灣時間)決賽。

不論是平時在臺大或參加校外的訓練,黃渼茜對自我的要求極高,臺大游泳隊也在她的帶領下展現出作為選手與學生的毅力。在研究所的課業壓力下,她表示在時間管理跟訓練週期都要重新調適,但今年順利取得奧運資格一事也給了她繼續努力的自信,感謝所有一路幫助她的貴人以及支持她的觀眾。

讓我們一同支持黃渼茜同學,準時收看賽事,期許她突破自我,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