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紙上談兵 「典範企業運作思維」課程向典範取經看見未來

臺大領導學程授課教授許朱勝引述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主任伊藤穰一(Joichi Ito)的話「Education is what people do to you. Learning is what you do to yourself.」希望「典範企業運作思維」這堂課對同學來說,是learning,而不是education!

作為臺大搶手課之一,由領導學程開設的「典範企業運作思維」課程(以下簡稱典企),是讓學生思考作為一個CEO在經營企業時該做哪些事情、了解企業成長軌跡和所經歷過的挑戰,並從觀察各大產業的領頭羊中判別未來趨勢。典企課就是要告訴你,「典範是會轉移的」!正因典範會轉移,改變的週期正不斷縮短,這堂課特別強調「獨立思考」,因為只有解決 known issue 的能力是不夠的!

課程透過「講授」及「小組個案討論」進行,並邀請多位國內外企業總經理和高階主管,就不同產業特性進行演講。曾邀請過的講者有全聯副董事長謝健南、Vpon創辦人吳詣泓、前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前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部總監郭希文等。本學期有VISA臺灣趙麗芳總經理談「未來支付」、華碩電腦伺服器事業部金慶柏總經理以「ABC 世代技術演變與領導力」為主題。透過引導及分享,讓學生理解創業家或管理者的初心、堅持、視野、謀略與氣度。

前臺灣IBM總經理的許朱勝老師,這次將學生帶進IBM辦公室。IBM有多重視人才,從企業高層願意花多少時間傾聽年輕世代的聲音看出端倪。臺灣IBM總經理高璐華,帶領公司各部門最高主管,聽取學生報告「What''s Next for IBM」。IBM相當重視未來人才的建議,全體高階主管在百忙之中騰出整個上午,與學生交流互動,不藏私地分享第一線技術資訊與業務回饋,展現十足的尊重與誠懇,亦可見IBM企業文化及發展潛力。

高璐華總經理待人謙遜又自信,專心聆聽年輕人想法並給予支持與肯定。當學生提問「職場應具備什麼能力?」她回應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找尋內心真正的聲音後,再努力追求可能的未來!」人資長李欣翰不僅清楚解釋公司未來技術發展佈局,在學生報告點評時,更記住每位學生名字,真誠地給予反饋。商研所徐筱涵同學分享參訪心得,表示感受到專業的職場實力,更嚮往未來有機會能夠進IBM共事學習。

5月中課程全面線上,過往每週五上課前,老師在投影片放上一段語錄,通常關於人生或是職涯規劃,引導同學省思各個重大的人生課題。課程線上化後,「週五晨思」仍不間斷,老師還將視訊背景改成新生505教室,很有現場感,此外還發起「穿起你的NTU」活動,看看誰跟老師撞衫。原訂3小時的課程常常是加碼4小時,師生們也相約好疫情趨緩解封後,要去觀星跟品茶,即便線上課程仍是凝聚力滿滿。

今年是典企開設第八年,這屆是第十班,每年學生在課程結束後,就會在「典企同學會」社群與學長姐們交流請益,目前社群已超過400人,學長姐們不吝於分享實習、工作、甚至是出國進修的資訊與機會。許朱勝老師說「就開心的學習吧!盡量地享受、多多學習彼此的優點,因為這堂課,是你付出多少就學到多少!」「典範企業運作思維」以跨域多元的知識和實務經驗,讓學生從標竿企業領導者的智慧,養成獨立思考,培養未來工作所需之核心競爭能力,並規劃未來發展方向。無論你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都能為你預備勇氣,向典範取經,做好下一個轉型的準備,描繪出自己未來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