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安泰古厝的五校MBA聯誼餐會

臺大GMBA學生會與其他四校的MBA學生會於3月26日共同舉辦聯誼餐會,聯繫來自北臺灣頂尖學校:臺大、政大、陽明交通、清華與臺科大的本外籍學生們與校友們的情誼。由於現今的餐宴選擇逐漸西化,道地的臺灣辦桌酒席已不似過往受到大眾的青睞,不僅本地人很難找到純正的臺灣菜餚,更別說對臺灣一知半解的外國人。因此,GMBA學生會提議在位居臺北市中心的林安泰古厝舉辦這次意義不凡的聯誼餐會。

有鑑於臺大GMBA本身便是一個充滿多元文化的專班,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課堂上常像是處在一個小型聯合國,GMBA學生會在一次討論中提及,倘若能從一頓豐盛美味的晚餐,而非單單從學術的視角,亦或是從人文與地理的角度來幫助外國人更深入了解臺灣的背景與歷史淵源,豈不更有意思?

為促成今晚100多人的壯舉,GMBA學生會邀請同樣來自臺大的EiMBA、政大IMBA、陽明交通GMBA、清華IMBA,以及臺科大的iMBA等6個專班的MBA學生,一同出席別具意義的餐會。

《關於辦桌酒家菜的歷史小百科》日本政府統治時期的臺北,正經歷著商業繁榮、藝術蓬勃發展的時代,來自臺灣各地的商人和從外國回來的學生,都在這片土地為自己的夢想奮鬥。在那個浪漫的年代,社交娛樂的繁盛也在日本統治末期達到峰。江山樓、蓬萊閣等最有名的餐廳聘請中國著名的廚師來到臺灣,以融合歷史、地理和文化等元素,開創出屬於臺北的「臺北酒家菜」。

然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社會動盪,資源匱乏,以及國民政府播遷來臺,使得原先流傳於上流社會的酒家菜餚逐漸消失在時間的洪流裡。儘管如此,在一般節日或喜慶婚宴上,酒家菜的習俗仍妥善地保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