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系教授梁益堉團隊VR跨領域研究新發現:從第三人稱視角也能經歷「身體擁有感」

在日常生活中,各種身體經驗都是從第一人稱視角出發。許多哲學家與科學家均認為,基於第一人稱視角與第三人稱視角的身體經驗有本質上的不同。由臺大哲學系教授梁益堉主持的「哲學與虛擬身體實驗室」 (Philosophy and Virtual Body Lab),在最新研究中突破了身體經驗只能從第一人稱視角出發的限制,發現在虛擬實境的體驗中,受試者竟然可以對從第三人稱視角所看到的虛擬身體產生擁有感(body ownership),並產生「身體位置感」(body-location)和「自我位置感」(self-location)的改變。此研究成果於2024年刊登於國際跨領域期刊Virtual Reality

當代對於身體經驗與自我意識的探討,哲學與科學之間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究竟是哪些因素使人對一個特定身體產生擁有感?在一般情況,我們無法經驗到第一人稱視角離開身體的情形。但藉由VR技術,可以讓受試者體驗到必須轉頭才能看到隔著一小段距離的身體,而自己的視角所在之處卻空無一物的狀況。在本次研究中,量測受試者的身體擁有感、動作感、身體位置感、第一人稱視角位置感等主觀經驗,搭配看到虛擬身體遭到威脅時的膚電反應,以及對出現在不同位置的球所感受的距離遠近,綜合起來分析身體經驗。發現許多受試者竟然對以第三人稱視角觀察到的虛擬身體產生身體擁有感,這顛覆過去許多學者認為第一人稱視角是產生身體錯覺經驗的必要條件的想法。

透過VR研究,梁老師團隊發現許多身體擁有感可塑性的創新可能。並以跨領域的方式,結合心智哲學和經驗科學,來增進對身體經驗與自我意識的了解。此次研究成果,突破目前國際學界的主流觀點,展現臺大在新興學術領域中的研究實力與開創精神。

全文發表於Virtual Reality (2024, 28:1),連結請見:https://doi.org/10.1007/s10055-023-00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