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獲頒「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

臺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於3月9日獲頒專為表揚女科學家卓越貢獻設置的「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中的「新秀獎」,以勉勵深具科學發展潛力的年輕女科學家。

「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2007年由臺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創立,旨在表彰女科學家貢獻、樹立典範,以啟發年輕女性投入科學、勇敢逐夢,進而促使科學界兩性平等與多元共融。

朱雪萍副教授研究著重在分子生物學領域,主要研究非編碼核糖核酸(non‐coding RNAs)與基因體的互動和與蛋白體的交互作用,與人類老化、特殊癌症、遺傳性疾病相關的研究。染色體的末端為端粒,端粒的長度跟老化與癌症有著密切的關係,朱老師發現,由端粒轉錄出的TERRA RNA可以調控端粒酶的活性與完整性,與許多調控染色體結構的蛋白質作用(如 ATRX),會影響其在基因體與端粒的分佈,及影響早期胚胎發育的基因表現與染色體的穩定。

朱老師的研究發現 TERRA RNA 可以調控非典型端粒延長模式,降低此類癌細胞生長與染色體末端的延長,不僅為學術界帶來重要突破,也為癌症患者帶來治療新契機。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母親,因為看到朱老師的研究懷抱希望,更有信心陪伴孩子勇敢對抗疾病。

朱老師從小就對生命科學很感興趣,對自然界充滿好奇心,小時候很喜歡去樹叢觀察毛毛蟲,國中參與科展甚至研究過蟑螂。在求學階段,不管是師長或父母都十分支持她去做任何嘗試,造就她正向積極、愈挫愈勇的樂觀精神,不服輸的她遇到挫折也不害怕,繼續堅持努力研究,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披荊斬棘、嶄露光芒。

朱老師也分享,做研究就是挫折的過程,她曾在求學期間投了超過20間的實驗室都沒獲得回應,但最後只面試1間就錄取,她鼓勵對科學研究有熱情的女孩,不要妄自菲薄、別懷疑自己的夢想,「不是妳不夠好,而是他人尚未發現妳的好」,要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