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農場百周年 舉辦春耕祭天插秧活動

臺大農場於2024年3月15日舉辦春耕插秧活動,特別邀請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生農學院院長林裕彬等多位校內一級主管,以及臺大附幼、銘傳國小師生一同下田體驗,饒富趣味。今年時值臺大農場設立一百周年,是臺灣蓬萊米育種的起源,意義深遠,未來將有米食嘉年華等一系列紀念活動。

插秧前,依往例舉行簡單隆重的祭天儀式,由陳校長擔任主祭官,感謝上天恩賜滋潤田地的春雨及豐饒的土地,並祈願風調雨順,臺大持續校運昌隆。接著包含學校的師長及臺大附幼、銘傳國小師生一起下田插秧,體驗農民辛勞。在歡笑聲中,大家將一株株秧苗插進泥土裡,象徵著新一年的希望與祝福。活動最後,師生們也享用臺大農場自產的美味點心,為這趟難忘的田園體驗畫下完美的句點。

陳文章校長表示,春季插秧是農業的重要日子,代表萬象更新的開始,加上臺大附幼及銘傳國小師生來參加,深具傳承意義。臺大農場場長洪傳揚說,稻米在臺灣的風俗文化中深具意義,插秧活動正是文化的傳承,也是對於百年來臺大農場從事稻米育種以及農民辛勤栽種的致敬。

臺大農場成立於1924年,前身為臺北高等農林學校實習農場,是臺灣第一個進行稉稻育種的場域,設立迄今已滿百周年。早期臺灣人多是吃在來米,後開始引進日本的蓬萊米育種,為臺灣現在所食用的蓬萊米奠下根基。臺大農場無論是歷年研究成果及農業人才培育,均對臺灣近代農業發展有著巨大貢獻,極俱指標性的意義。至今,場內仍佇立著市定古蹟「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磯永吉小屋)」,為日治時期「臺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曾使用過的研究室,正是當時育種作業的場域,為農場的百年歷史做見證。

在豐衣足食的時代,農業仍是安定社會發展的根基。臺大農場作為臺灣農業研究與教育的重要基地,將持續支援農學研究領域不斷突破創新,且年年舉辦春耕插秧等活動,傳承傳統農耕文化,讓更多人認識農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