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 《公共人文學的反思與實踐》析論當代臺灣的文化面貌

這本書主題是「公共人文學」,分成2個部分,上編是「公共人文學的探討」,下編為「公共人文學的案例:臺灣文化實踐」。上編有3篇論文,從不同的角度說明公共人文學的意涵。下編有6篇論文,基本上是作為公共人文學的實例而收集在本書,但它們的內容也有助於認識現當代臺灣的文化面貌。這幾十年來,在世界很多地方,人文學科與公眾生活的關係日益受到重視,這個風氣近年也傳入臺灣。這個訴求的基本精神是,人文學不當自守於學院門牆,應該對公共生活有比較直接的參與,反過來說,人文學各種方式的公共參與也能為學術研究帶來良性回饋。希望本書能深化大家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和認識,進而提升臺灣人文學科的文化與教育價值。

這本書主編陳弱水,現為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聘研究員。著有《唐代的婦女文化與家庭生活》、《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等。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s://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