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卓越 研究卓越 關懷社會--李嗣涔校長交接典禮致辭

杜部長、陳校長、本校各位同仁,各位貴賓:

方才我從陳校長手中接下台大校長的印信時,心中深深的感覺到「責任重大,使命莊嚴」。其實從一開始參與台大校長的遴選,我就清楚的知道,這是我做為一個「台大人」,對自己一種崇高的期許。在我的體認裏,台大校長不是什麼名位,而是知識份子形象的表徵,肩負著有關教育、研究以及社會的多重責任。基於這樣的體認,在過去幾個月中,我曾經把我對台大校務發展的想法與做法向大家陳述過,現在我想再強調一下其中三項核心的精神與原則。~)

首先,台大要做到「教育的卓越」,所謂「教育的卓越」,中心的主旨即是推展「全人的教育」,除了提升通識教育中人文與科學課程的品質外,還要加強營造校園的人文活動與環境。此外,台大校園文化傳統中「自主」與「自由」的特色尤其必須維護堅持。唯有如此,才能貫徹大學追求真理的精神,培養知識份子理性自主、關懷生命的情操。這樣的台大人,必能「言所當言,行所當行」,真正實踐「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認真扮演時代先驅者的角色。~)

其次,台大要做到「研究的卓越」,所謂「研究的卓越」,檢驗的標準其實很簡單:任何一個學術領域,只要大家談及相關議題,都不得不提到台大,則台大在這個學術領域就達到國際一流。一個學校只要有十到二十個一流的領域就有機會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至於要如何達成,則必須採取「均衡發展,重點突破」的策略,找出台大的優勢領域,予以重點支持。找出各系所的發展瓶頸,予以克服。未來在政府五年五百億的專案經費補助下,除了拔擢尖端研究外,將在人事制度及研究環境基礎建設上建立良好的架構,努力向全球一百大邁進。~)

第三,大學必須關懷社會,大學是理性社會的最後堡壘,負擔有促進社會進步的責任,應該對各種公共政策表達意見,相關系所可以投入社會公益活動。~)要達到這些目標,自然需要全校師生員工群策群力,共同的思考與規劃,我個人必定諮諏善道,察納雅言,全力以赴。但是,我認為走向卓越最重要的關鍵,是在個人的思想上先要建立「先驅者」而非「跟隨者」的思維,一個人必須有開創性的夢想,和追求夢想的勇氣與毅力,才有可能成就卓越。~)

最後我要由衷的感謝陳校長以及所有的師生同仁,陳校長十二年來卓越的領導,在教學研究以及基礎建設上,已為台大厚植了堅實的基礎。面對未來國際上各大學更激烈的競爭,我也要誠懇的籲請所有台大人攜手共進,打造台大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這是我們共同的使命,也將成為我們共同的榮耀。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