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舊書回味1945~~2005:從牯嶺街到光華商場》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李志銘同學~新書獲選為「誠品選書」

本校工學院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李志銘同學的新書:「半世紀舊書回味1945~~2005:從牯嶺街到光華商場」(台北:群學,2005),是由其碩士論文改寫而成,指導教授為畢恆達教授,該書出版後,獲誠品書店選為今年五月份的「誠品選書」。

簡介:一本舊書如承載時間記憶的空間容器,許多原本平凡無奇的圖文資料,往往在經過數十年之後,散發出某種特殊的歷史感。舊書攤的魅力,主要來自於愛書人對書籍的痴狂迷戀,以及那四處堆疊,不假修飾的挖寶情境。相較於現代書店的人書關係,舊書攤其實更能讓「找書」這件事回歸到一種「原始本能」,身處舊書堆的愛書人,悠如優游書海中的書蠹,四處游移觀望卻不希望他人干擾。「半世紀舊書回味」這本書結合了現代西方理論以及本土田野調查,既是一部資料齊備、結構完整的台灣舊書頁發展史,同時亦可視為戰後台北都市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