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學年度「科技創業與管理學程」修課說明

一、研提單位:工學院、管理學院、電機資訊學院二、設置宗旨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台灣產業經過四十年來的快速進步與變遷,傳統產業在日漸空洞化之際,正面臨著西進或南進的嚴重壓力,反觀知識密集與技術密集的高科技產業,將成為台灣經濟之主流。隨著全球知識競爭時代的來臨,如何將知識轉成利潤,將台灣建設成為成為國際產業技術供應體系的重要環節,使台灣成為高科技、高效率、高生活品質的「人文科技島」,已是我國邁進二十一世紀的重要發展藍圖。然而就科技產業未來在台灣經濟發展所扮演的角色而言,目前台灣對於科技創業與管理的專業人力資源培養仍是十分缺乏。因此,為因應產業與科技之快速變遷,積極培養科技創業與管理專業人才,已為一必然之趨勢。~)

台灣大學在全國之大專院校中,可謂是一所最具綜合性質之大專院校,所擁有之資源、師資與人才也可謂是全國之冠。若能將校內之師資與資源作一整合,必能產生綜效,以達到最佳之成效。科技創業與管理學程結合台大工學院、管理學院及電機資訊學院之專業師資,可促進科際整合,以培植優秀之科技創業與管理人才,配合國家經濟建設計劃,貢獻專業學識。這個學程初期以工學院、管理學院及電機資訊學院為主,未來將及於其它學院,以激發校園內的創業精神。~三、申請修讀資格及招生人數(1)工學院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共20名。(2)電機資訊學院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共10名。(3)管理學院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士班學生及EMBA學生各5名。(4)其他學院碩博士班學生共10名。

四、申請及審核程序本學程於每學年第一學期甄選一次,學生填具下列文件並經主系之系主任(或所長)及院長同意後,於94年9月19日(週一)前送本學程中心(管理學院壹號館六樓院辦公室),逾期不受理。

(1) 本學程申請表(2) 本學程課程已修讀情形暨學分抵免申請表(3) 歷年成績單(自大學起校方正式核發之成績單)一份(4) 未來學程課程修習計劃及創業計劃(限A4紙乙張)(1)、(2)項表格請逕至學程公佈欄網站下載,網址如下http://www.mba.ntu.edu.tw/~~tem/。修畢並通過本學程規定之20學分以上者,由本校授與「科技創業與管理學程」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