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師生團隊第三度贏得國際IC設計大賽

第45屆DAC(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於6月9日頒發2008年「DAC/ISSCC Student Design Contest」優勝團隊,本校電機系/電子所陳良基教授所指導的學生團隊,包括程之奇、林家華、李宗德、張博亭四位學生,以「iVisual: An Intelligent Visual Sensor SoC with 2790fps CMOS Image Sensor and 205GOPS/W Vision Processor」,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贏得比賽,表現優異。

DAC/ISSCC Student Design Contest為國際設計自動化研討會(DAC,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 與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每年所共同舉辦的一項國際性晶片設計競賽,目的在激勵世界一流的學生設計研發卓越晶片。這兩個國際研討會由於國際知名度極高,且皆有超過45年的歷史,因此每年吸引眾多傑出的學生爭相投稿參賽。臺大的學生能夠在此國際競賽中獲獎,而與其他國際名校如麻省理工學院(MIT)、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CB)、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並列得獎,證明了台灣學生堅強的創新實力與潛力。而陳良基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近五年來已有五篇論文在該會議中發表,其中三篇獲選為競賽之優勝,本次更是第三度獲得此獎項,充分顯示臺大師生團隊的研究水平已達到世界一流的水準。

智慧視訊技術主要目的在於自動化地分析影像資料,預計將成為下一代監視系統、人機介面、健康照護系統、以及智慧車輛的主流技術之一。本次得獎作品為世界第一顆整合CMOS影像感測器及數位智慧視訊處理器的系統單晶片(SoC),在同樣的功率消耗下其效能為目前世界最高,能夠以高達每秒三百張畫面的速度分析影像資料。本晶片的研發將有效提昇台灣相關產品的競爭力,也可望為台灣帶來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