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師生團隊贏得2008年ACM知識探勘大賽 (KDDCUP)

由國際電腦學會(ACM)舉辦的「2008年知識發現與資料探勘競賽」(ACM SIGKDD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mining CUP 2008)於2008年8月27號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知識發現與資料探勘國際學術會議」(SIGKDD 2008)上公布優勝隊伍。本校資訊系/網媒所林守德助理教授領導的團隊(包含成員駱宏毅,顏君釗,蕭卓毅,江宗憲,楊明翰,賴韋志,張峻銘,郭宗廷,葉蓉蓉,黃安達)在全球兩百多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與IBM Research Lab 並列冠軍。

ACM KDDCUP是全球知識發現與探勘研究學門中最受矚目的年度競賽,其目的不僅在於提升知識探勘相關技術水平,更希望參加的團隊能將資料分析的學理與實際結合,應用在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上。今年的比賽著重醫學影像資料的分析與判定,參賽團隊必須設計出智慧型的系統,自動由醫學資料(如X光照片)鑒別患者是否有罹患癌症,更進一步判定哪些部位可能是罹癌組織。這樣的系統不僅能夠減輕醫生的負擔,也可以幫助病患早期發現病徵。此次比賽主辦單位利用真實病人的乳癌資料作為測試資料,來評判參賽系統的精確度。

KDDCUP從1997年開始舉辦至今已經十一年,參與比賽的不僅有學術單位,更有很多知名工業界研究團隊(如IBM,AT&T實驗室),本國參與的團隊今年首度在此項比賽獲得優勝(林守德教授也曾於2003年贏得第二名),林教授也受邀在會議中發表相關演說“Learning to Improve Area-Under-FROC for Imbalanced Data Classification”。在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也推崇其發展出來能夠依結果自動修正的學習系統,能夠達成高達百分之90的正確率。此一成果顯示臺大團隊在相關領域的研究已獲得國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