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系阮雪芬老師榮膺十大傑出青年

中華民國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名單出爐,10月27日上午10點30分假立法院舉行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公佈記者會,本校生命科學系阮雪芬老師榮膺<醫學研究類>得獎人(圖中),由本屆評審主任委員(立法院院長) 王金平院長及選拔委員會主任委員杜國良總會長,共同宣佈其卓越事蹟。今年度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分別為:公共行政類:林良蓉女士。科技發展類:胡啟章先生、梁伯嵩先生。基層勞工類:柯利芳先生。教育體育類:王建民先生。農林漁牧及環境保護類:陳瑞賓先生、潘敏雄先生。醫學研究:李光申先生、阮雪芬女士。藝術文化類:劉孟捷先生。

主辦單位發佈新聞指出,阮雪芬老師的"系統生物學"是結合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及生物資訊學而成的一門新興科學。阮副教授服務於臺大生命科學系積極推動系統生物學的研究及教育,舉辦多場相關的國際性大型研討會,也促成了很多台灣學者與國際學者的跨國合作。並積極爭取使臺大成為全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在"1st Virtual Training Workshop on Bioinformatics"的分站,並在2007年獲得主辦權 。

阮副教授研究重點主要透過"系統生物學"的研究及實驗方法,與生物學家、化學家、物理學家及資訊學家共同努力,以探討藥物在癌細胞的作用機制,並基於研究資料所需開發生物資訊開放軟體,希望近一步達到開發新藥的目的。在醫藥科技發展方面的研究成果非常具有創新性,四年內共發表醫藥相關文章24篇,成果豐碩。

阮副教授在今年(2008)一篇刊登在Journal Proteome Research獲選為美國化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及科學今日(ScienceDaiy)的熱門新聞,該篇報導指出台灣的研究人員阮雪分首次發現阻斷能量供應蛋白質能殺死癌細胞,並指出ATP合成酶抑制劑在未來可於醫療用途上作測試,或許能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抗癌療程。這項發現提供了另一類的抗癌化合物-ATP合成阻斷劑-可作為治療乳癌及其他癌症的標靶藥物。這是在癌症治療上一個非常創新的結果,臺大首頁上盛讚為"本項研究成果受到國際科學媒體注目,顯示臺大生科領域研究已具備國際水準。"(如下圖)

此外,也整合蛋白質體和基因表現的資料找出治療乳癌的生物標誌,並找出新的藥物標的分子;了解在此細胞自發性死亡的基因網路、蛋白質-蛋白質間交互作用以及其作用機制為何。這個結果提供乳癌細胞進行自發性死亡時的一些調節基因和蛋白質的重要訊息和知識;也提供一個癌症治療的曙光,並刊登在2006年的Proteomics期刊封面;2007刊登在BMC Genomics的一篇文章中主要成果是著重在靈芝多醣體魚抗癌效果上的研究(附圖F3),該篇文章因為極具研究的重要性和原創性,已成為該期刊的高度連結及參考的文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