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ESI論文統計臺大全球排名第60名亞洲排名第9名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2010年5月出刊的第25期評鑑雙月刊,公布2010年臺灣ESI(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論文統計結果顯示,臺灣大學全球排名第60名,比較去年提升5名,亞洲排名第9名。

評鑑雙月刊內文指出,基本科學指標是進行機構或國家學術研究評量的重要參考工具之一;其能快速提供客觀數據,以做為長期追蹤學術表現之用。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此一研究,自2007年起,已持續第四年進行ESI論文統計,以ESI資料庫之各種論文統計數據(收錄年份為199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呈現臺灣所有進入世界論文被引次數前1%之學校及其學門,藉此瞭解國內大學學術論文質和量的表現。

不同於以往ESI論文統計,今年最大的改變在於增加亞洲排名,試圖呈現臺灣各大學在亞洲的學術表現,更進一步瞭解臺灣學術研究在世界與亞洲的位置及其變化狀況。詳參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0/05/01/286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