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三響出版中心《中國思想史研究叢書》付梓

臺大出版中心新成立的學術叢書《中國思想史研究叢書》,首冊《文內文外──中國思想史中的經典詮釋》已於6月底出版,7月、8月繼續出版第二冊《境界.思維.語言──魏晉玄理研究》、第三冊《王陽明思想觀念研究》。此系列叢書希望為中國思想史研究持續加溫、賦與古籍古為今用的重要使命、深化經典與文獻詮釋的研究、為海內外學者專家開展學術爭鳴。

出版中心延邀臺大中文系鄭吉雄教授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歷史系伍安祖教授擔任《中國思想史研究叢書》主編,並對海內外學者專家公開持續性徵稿,經嚴謹的學術審查及專業編輯後出版。叢書研究主題包括: 1.以傳統文獻或出土文獻為基礎的中國思想史的研究;2.中國思想史全程、斷代、或專門課題之研究;3.從中西比較觀點考察或解釋中國思想史之研究;4.中國思想史重要原典或研究文獻的譯著。

《文內文外──中國思想史中的經典詮釋》作者勞悅強教授曾在北美多所大學教授中國文史哲諸課,現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文內」和「文外」指的是文本與文本以外所有外緣因素之間的關係。在文本的文外詮釋,須兼顧讀者本人的客觀因素和主觀關懷,其範圍最終必由讀者本人的見識以及其時代關懷、風氣觀念和思想史脈絡所決定。通義以外分三大部分,「文內之詮釋」部分,分別確定《莊子》和《論語》中相關篇章的本義;「文化史中的文外詮釋」部分,討論儒、道、釋三家,目的在於論證文化史的外緣影響可以幫助讀者如實地認識經典詮釋的原貌和精神;「思想史中的文外詮釋」部分重點在指出經典詮釋在政治背景和思想史脈絡中可以衍伸出新穎的思想內容。

由《境界.思維.語言──魏晉玄理研究》一書可見魏晉之世,喧囂擾攘,玄思者或灑脫放達,或抑鬱沈吟,如何在現實間依違、順逆?是魏晉玄音中最深刻的底蘊。作者臺大中文系盧桂珍教授盼望透過向魏晉玄論者的叩問,指出一個方向,而在此一方向的關注下,能夠呈顯一個與玄論融合的新視域,並藉此對於某些重要的課題進行省思,使詮釋的結果具有一定程度的意義。

《王陽明思想觀念研究》作者為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鄧克銘教授。王陽明思想具有濃厚的實踐性格,由良知擴充到人生道德、事業以及與自然萬物之關係等,可因個人體會而有不同程度之發揮。本書在橫向方面分析陽明文獻中種種用語及觀念之內涵;在縱貫方面,則與宋儒尤其是朱子,以及禪宗思想,乃至陽明後學們作比較,希由此深入了解陽明心學的理論內容及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