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生機蔬菜體驗營報名

「你農,我農,大家一起來當農夫」,想要體驗一下採摘生機蔬菜的快感,就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簡稱梅峰農場)。該場將於九月六日至十月廿二日,推出「菜菜綠手指」生機蔬菜體驗營,讓大家體驗當農夫的工作辛苦與採收快感,即日起接受報名。

梅峰農場表示,國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飲食,因此生機蔬菜大受歡迎,但其栽培過程卻比一般蔬菜要花費更多的功夫及成本。該場舉辦生機蔬菜體驗營,讓大家親手採摘完全無農藥、化肥的新鮮蔬菜,一方面可享受採摘的快感,另方面也能夠加強健康與安全飲食的觀念。

您曾經想像餐盤上的蔬菜生長在田園裡的樣子嗎?四季豆攀爬在網架上先開出黃白色的小花,而後結出飽滿的豆莢。高麗菜的小苗則是先平展的攤開葉子再逐漸包心結球。而夏南瓜的花還有分公母呢!連野豬也時常來光顧農場的蔬菜。帶著親友和孩子們到菜地裡親身體驗蔬菜生長和採收的過程,可以毫不費力地讓人學會珍惜及享用食物,並從土地得到滿足感。

您知道最讓農夫頭痛的蚜蟲,在生機蔬菜園中是怎麼自然消失的嗎?負責田裡栽培的原住民叔叔「烏毛」說:「本來以為夏南瓜都要死光了,全部被蚜蟲叮到垂頭喪氣,沒想到有一天,瓢蟲竟然像天使般的降臨,還大拉拉的在夏南瓜附近就結婚生子…」。另外夏南瓜的葉背、花中也出現食蚜蠅的小孩享受蚜蟲大餐,而草蛉也飛來分一杯蚜蟲羹。您看過被蘇力菌噴到的蟲子會上吐下瀉嗎?生機菜園裡每天都上演著生態平衡的生存大戰,還有更多有趣的事等農場解說員告訴您。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梅峰農場,佔地千餘公頃,海拔自九百至兩千七百公尺,涵蓋亞熱帶、溫帶及亞寒帶氣候型,區內植相複雜多變,自然資源相當豐富,場本部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梅峰、中橫公路霧社支線(臺14甲)14.5公里處。

梅峰農場長期進行生態教育與園藝生產之教學研究,於平坦台地,採對環境友善、完全無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栽培方式,依時令種植有高麗菜、四季豆、夏南瓜、萵苣及胡蘿蔔等鮮甜蔬果。為讓一般民眾親自體會,特地推出「菜菜綠手指」生機蔬菜體驗營,歡迎大小朋友一起進入田埂間,親手採摘完全無農藥、化肥的新鮮蔬菜。本活動包含採收蔬菜的田園體驗,並搭配園區導覽解說、早安賞鳥及夜間觀察等精彩行程,非常適合親子一同來感受生機菜園的土地是多麼地有活力!

除了生機蔬菜的田園體驗活動,梅峰農場另外將在秋季推出蘋果採果活動、平時有「森林GOGO」、「合歡山行」、「山田野趣」、「樂活春陽」、「登峰造極」等豐富有趣的生態體驗課程,相關資訊請至網站http://mf.ntu.edu.tw或與該場聯繫,電話:(049) 2803891、(049)2802499;傳真:(049)28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