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國界行在大馬

臺灣大學海外服務學習團,自2005年開始率隊至馬來西亞服務迄今已行之數年,成果碩然。今年臺大僑生輔導組主任周漢東也將隨團帶領12名臺大學生,深入檳城與吉隆坡四所慈善機構服務,並與當地大學生交流互動,促進臺馬文化的互相了解與尊重,更將服務精神進一步的在地紮根。

播灑愛心互惠成長 愛無國界行在大馬

今年臺大僑生輔導組主任周漢東隨團帶領12名臺大學生,深入檳城與吉隆坡四所慈善機構服務,並與當地大學生交流互動,促進臺馬文化的互相了解與尊重,將服務精神進一步在地紮根。服務學習團成員由4位馬來西亞僑生與8位臺灣學生所組成,7月31日抵達新加坡,隨後轉車入境馬來西亞,展開為期二十天的服務與交流。服務對象與內容包含廣闊,8月8日於吉隆坡的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凱智學障中心,分別服務殘障人士及輔導自閉學習障礙兒童課業困難,隨後13日前往吉隆坡,於恩惠愛老院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老人與殘疾弱勢們溫暖的關懷與陪伴。僑輔組主任周漢東表示,學生在服務的過程之中,不僅僅只是散播愛心給需求者,落實社會福利,而更能夠藉由親身經歷,從做中反思並懂得惜福感恩,獲得自我肯定的滿足與快樂。

文化交流傳承精神

社會服務以外的時間,服務團將參訪國外大學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多所獨立中學,藉由升學輔導,為馬來西亞僑生建立對臺灣這塊土地的連結平台,並促進對臺灣與臺大有基本了解。8月4日將於麻六甲的多媒體大學舉辦兩天的生活營隊,與當地大學生互動交流,以「紮根在地服務精神」為出發點,期望服務風氣能夠播種於當地年輕人,並持續發芽茁壯,內化土地關懷,讓更多在地人投入社會服務。服務團設計了「體驗盲人」、「垃圾回收環保鐵人競賽」、「臺馬文化美食會」等等豐富有趣的互動活動與遊戲,串連中心理念,期以增進臺馬情誼,加深兩國文化的相互瞭解與尊重。

落實環保 綠色行動

本屆的臺大海服團擴大了服務對象與範圍,不再將服務囿限於「人群」,而是擴大為對大地母親的協助與關懷。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結束之後,21世紀地球上的生物與自然環境都是極需幫助的「新弱勢族群」。有鑑於此,臺灣大學服務學習團評估馬來西亞的環保意識,將號召當地人群進行百人淨灘活動,並同時,安排環境電影、教導當地大學生綠色生活觀,展現「紮根在地服務精神」的傳承理念。期望在這趟短短二十日的旅程使馬來西亞與臺灣緊密聯繫、互相成長,藉由服務人群、文化交流、土地關懷達成「愛無國界、行在大馬」的終極目標。